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8号线南延段西线拟至珠海

列车或将有多个方向和终点 会根据不同区段的客流情况开行多种长短线

  大湾区南北轨道大动脉——18号线再升级!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的18号线南延段,分为东西两线,东线开到珠海、西线进入中山。昨日,广州地铁集团公布的一份最新招标显示,西线计划从中山延伸至珠海,具体走向、站点均有待研究。

  拥有多个分支交汇的18号线,未来可开行多种运行线路,同一个站台的列车会有不同的方向、终点,还分快慢车。去过东京的市民可能体验过这种模式——这是地铁、城际网络融合之后的革新性体验,“轨道上的大湾区”将形成一小时通勤圈,实现一张票、一张网、一串城。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昨天,广州地铁启动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即18号线南延段)西线南延至珠海前期方案研究项目的公开招标。招标显示,根据2020年8月国家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以及广东省、中山市政府要求,为促进大湾区珠江西岸城市加速融合,打造广州至中山、珠海1小时轨道生活服务通勤圈,推动大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广州地铁拟启动本次招标。

  目前,18号线南延段全长79公里,由广州段的南端万顷沙出发,计划分成东西两线,东线前往珠海、西线进入中山。最新的招标则显示,西线的终点不是中山,而是计划开入珠海。

  根据上个月中山市官方媒体披露的线路图,研究中的18号线南延段西线,计划经过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中山站、岐江新城、中山路等地,其后线路往西南方向行进。若照此走向往南延伸,则有望进入珠海市斗门区、金湾区等。

  招标文件显示,本次研究的范围包括线路的功能定位、走向、车站设置、敷设方式、车辆基地选址及布局、系统选型分析、行车组织方案及主要土建、机电系统方案。项目预计2021年5月完成全部研究工作。

  这是18号线的再一次“发育”延伸。最初服务南沙与广州市中心城区30分钟快速联络的18号线,起讫点为广州东站、万顷沙,预留北延白云机场的条件。线路设计时速160公里,采用快慢车模式运营,快车只停部分重要站点,慢车则是站站停。这一阶段,18号线的运营模式与广州既有地铁14号线、21号线相似。

  与此同时,与18号线设计时速一样的“姊妹线”22号线(芳村-番禺广场),在番禺广场至万顷沙段与18号线共用走廊,可以通过“借道”18号线实现广州南站与南沙的快速通达。由南沙往北的列车可以有两个终点,广州东站(18号线)、芳村(22号线)。这就像现在的3号线,番禺广场往北的列车分别去往机场北、天河客运站。这样,18号线通过与22号线“合体”,叠加了3号线的运营模式。

  2020年8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18号线升级为城际铁路往南北延伸,北延段是广州东站至花都天贵,南延段是南沙万顷沙至中山、珠海。2020年11月、12月两份工程招标进一步显示,18号线北延段、南延段都有分叉。其中,北延段除了开往花都天贵,还将建联络线引入广州北站与广清城际接通;南延段东线开往珠海,西线开往中山市的中山路。

  此外,18号线北延段与22号线北延段(芳村至白云机场)在广州白云城市中心至空港经济区段并线运行,二者可以跨线运行,意味着这两条“姊妹线”在南北两段都能“交换身份”,更灵活地调度列车。

  到了这一阶段,18号线的分叉交汇进一步增加。以南沙万顷沙为例,北向列车可以有花都、清远等终点,还可以“过轨”22号线去往白云机场等终点,南向则有珠海、中山等终点。之所以说“等”终点,因为线路还可以根据不同区段的客流情况开行多种长短线。此外,线路还有快慢车。

  18号线首期进展:

  线路由广州东站至万顷沙,全长61.3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站9座,其中换乘站8座。设万顷沙车辆段1座,陇枕停车场1座。车辆运行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截至2021年2月底,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7%;9座车站中,8座已封顶并进行车站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1座进行前期准备;8个区间中,6个已贯通,2个进行土建施工。万顷沙车辆段、陇枕停车场正在进行机电安装施工。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生活周刊 揾食·时尚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18号线南延段西线拟至珠海
非机动车过街 睇专属信号灯
单程由56分钟减至40分钟黄埔有轨1号线提速
清明出游进入预订高峰
截至2月广州核发98739个《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