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数字文旅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

  广州作为南国的文化明珠和世界级商贸中心,拥有丰富多样的文旅资源和潜力巨大的旅游消费人群。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如何充分活化文化资源、优化文旅产品供给、满足更深层次的消费需求,增强文旅产业的牵引力、带动力、影响力,成为广州亟待思考的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导向,为广州数字文旅产业提供新思路。

  广州发展数字文旅产业的挑战与机遇

  数字文旅的基点是文化旅游。而文旅之中,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已成各界共识。但是,现实中,如何将偏公益属性的文化资源和偏商业属性的传统旅游模式因地制宜地有机结合起来,是文旅产业发展的难点。这就亟需一种新型旅游模式来真正落实“以文化提升旅游体验、以旅游反哺文化保护和发展”的文旅互动模式,让文物文化活起来,让旅游感官美起来,让文旅体验层次丰富起来,实现文化公益属性和旅游商业属性的有机结合。数字化的出现为我们提供了可行方向。

  当前,世界各国纷纷将数字经济作为提振实体经济、培育经济新动能的战略依托,积极抢占全球数字产业竞争制高点。广州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数字产业领域率先发展、不断突破;数字技术也不断深入实体经济,广电、文旅等行业用云量领衔增长,全行业积极上云。雄厚的数字技术基础为推动广州建设世界级数字文旅产业高地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同时,每次危机事件都会给消费习惯和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变化和机遇。此次疫情期间,网络直播、短视频、云看展、云旅游等文化和旅游线上服务表现亮眼;疫情之后,短视频、电子竞技、游戏、动漫、网络音乐视频文学等在线娱乐成为消费新趋势。显然,拥有涵盖数字服务联络、游戏、音乐、文化、动漫、直播各领域龙头企业的广州,能够顺应消费行为模式的发展变化趋势,乘势而上、获得发展先机。

  广州如何发展数字文旅助推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一是把握时代脉搏,构建助推数字文旅发展的政策框架。新兴产业发展初期都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广州应借《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东风,以数字化、智能化、信息网、网络化为方向,深化和扩展《广州市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行动方案》中有关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容,形成促进数字文旅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新政;应借集基础研发、数字技术和应用场景于一体的数字经济优势,率先打通数字、文化和旅游三者之间的藩篱,建立起以文化为精神内核、以旅游为转化手段、以数字化为链接途径的数字文旅产业政策框架,整合分散化的文化、旅游和数字产业资源。积极参与国内外数字文旅各类型赛事,吸引优秀的数字文旅企业落户广州。

  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数字文旅消费群体需求潜力。搭建跨界交流平台,以数字化手段为纽带,完善文化资源数据共享、文化-旅游数据相互开放,推动文旅数据跨地、跨部门整合,优化文旅产品供给形态和结构;以智能化为锚点,以沉浸式体验为发展方向,借助广州先进的人工智能、信息网络等数字技术和全链条文化创意、生产、推广产业链,以数字技术赋能文化旅游,培育云旅游、云娱乐等文旅新业态,激活各年龄段消费群体数字文旅产品需求潜力。

  三是强化穗深港文旅联系,扩大广州文化品牌的世界影响力。一方面,以数字文旅为桥梁,增进穗深港和海内外青年的文化共识和价值共识。广州应借助在全国首屈一指的头部电竞IP用户基数这一强大市场,结合广州文化特色,打造具备青年消费群体共同价值的数字文旅产品。以数字文旅内在承载的文化元素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群体的认知,利用无物理边界社交平台和深厚的文化内核双属性打破全球各地青年的空间交流界限和文化认同障碍,实现青年间的交流互动。另一方面,短期内,以中华文化、岭南文化等穗港澳三地共有文化为纽带,以数字文旅产业高效、直观、沉浸式感受的特点为切入点,挖掘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规则中的三地公约数,初步推动三地文旅产业互联互通。长期来看,可在实践数字文旅产业发展中不断破除数据和文化生产要素障碍,逐步跨越三地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顺应时代潮流。最终实现从短期浅层交流到长期深度互嵌,促进在湾区内更高效便捷地实现文化资源配置和生产要素组合,以三地共有的人文精神内核助推数字文旅产业国际化发展。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所助理研究员、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打造农业公园,擦亮广州都市农业之窗
深刻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
广州数字文旅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