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刻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

  学思践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这是继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完整、准确、全面”的新要求。全党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完整、准确、全面”的内涵,更好地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

  第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的政治要求。新发展理念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时代给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新考卷。新发展理念作为“十四五”时期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全社会实现共同富裕,这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本质一致。全党上下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应对错综复杂的内外形势,才能深化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才能适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担当。

  第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系统观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性发展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内涵相互支撑、高度耦合,共同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新”之所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在认识上坚持系统性,更要在实践中坚持系统性。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整体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要坚持创新发展作为第一动力,要坚持协调发展解决不平衡问题,要坚持绿色发展保障健康可持续,要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坚持共享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这些要求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在实践中是缺一不可的,只有坚持系统性贯彻落实,才能协同发力、形成合力。

  第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的时代问题,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前提。要立足国内、放眼世界,胸怀“两个大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逆全球化、国际政治复杂迷离等不利局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应对产业转型升级、人口结构变迁、资源环境约束、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继续深化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实现经济现代化目标。

  第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关键在落到实处。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再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不仅谈了怎么看的问题,而且具体部署了怎么干。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以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坚强保证。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难题,啃下改革发展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各级党员干部要提高经济社会的工作能力,既要有系统性思想,又要因地制宜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影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突出问题。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打造农业公园,擦亮广州都市农业之窗
深刻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
广州数字文旅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