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春山可望,弯路藏幽

  春日的周末,与朋友去城郊爬山。那是一座不太高的山,但十分陡峭。去山顶有两条道,一条是盘山公路,从山脚蜿蜒到山顶;另一条是笔直的云梯,仅有盘山公路1/4的路程。

  朋友走盘山公路,我走云梯,我们约定在山顶会合。我暗自埋怨朋友犯傻,有近道不走,偏要绕弯路。

  沿着云梯,路很直,不一会儿工夫就爬上了山顶。朋友肯定还在山腰慢慢前行,于是我坐在山顶凉亭里休息。

  半个小时后,朋友才不急不缓地走上来,与他同行的还有位不相识的老人。看情形,他们交谈甚欢。老人走近我,问道:“小伙子,是从云梯上来的吧?”我点点头,没有吱声。朋友说:“你没走盘山公路太可惜了。在山腰能看到,东面是林立的楼群;南面远处有一面湖泊;北面有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真是太美,太意外了。这一路,视野越来越辽阔。”

  听后,我很诧异,在山腰真的能看到那么多风景吗?我不信,决定下山时和他们一起走盘山公路。

  路上,我抱怨最近心情不好,做事不顺利,总要走很多弯路才能达到结果。老人一直默默听着。来到一块大石头上,我们坐下歇会儿脚,老人指着脚下的路说:“以前,只有你刚才走的那条云梯能通往山顶,上山的游客很少。修了这条盘山公路后,来游玩的人就越来越多了。游客来登山,一是为锻炼筋骨,另外就是沿途观赏风景,反而在山顶不会停留很久。”

  下山时,春风拂面,天蓝云淡,城市、田野、山村、河流,尽收眼底,每一处都有独特的秀丽风景让人流连。猛然间想起张爱玲说过的一句话:“在人生的路上,有一条路每一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工作中的曲折教我们为人处世,生活里的喜怒哀乐助我们成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登山游赏时,往往弯路藏幽。我告诫自己,今后切莫因怕走弯路而错过精彩。  (汪亭)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百年风华,看丹青画卷谱红色史诗
这种“大锅” 越地造
遗忘并不存在
春山可望,弯路藏幽
走起!比“云道”更长的“粤环”步行观光道,连起新旧中轴线美景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