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彩虹计划”筛查百万病人

助力提升全民肝癌早诊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李晓姗、邓淑云)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侯金林教授、郭亚兵教授团队在医院开展义诊,吸引了众多街坊和患者前来咨询。记者现场获悉,南方医院肝病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一项“彩虹计划”公益项目,将在全国1000家医疗机构超过100万慢性肝病人群中进行基于最新研究成果的评分评估,筛选出肝癌高风险人群。

  据了解,诊断肝癌时的疾病分期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后续治疗的疗效。经手术切除或肝移植术后的早期/极早期肝癌患者的平均生存时长超过5年;相反,晚期肝癌患者的平均生存时间不足1年。可惜的是,在我国,仅有不到30%的患者能够及早发现、及早诊断,从而及早接受切除或肝移植的治疗。对于肝癌高危人群的定期筛查,有助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肝癌治疗疗效,提升生存率的关键。

  针对目前我国肝癌早诊率低这一关键问题,侯金林教授创建并验证了一个适用于各肝病种、各种族的肝癌发生风险的预测模型(aMAP评分)。aMAP评分由患者的年龄、性别、血小板、白蛋白和胆红素水平这5个常见的检验指标构建而成,可准确预测肝癌发生风险,并可识别出一半以上的极低风险人群。

  基于以上研究成果,南方医院肝病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彩虹计划”公益项目,该项目将在全国1000家医疗机构,超过100万慢性肝病人群中进行aMAP评分评估。截至去年10月,仅南方医院就筛查出了1.7万余高风险的肝病病人。

  去年10月,“彩虹计划”2.0启动,希望再用5年的时间,将进入“彩虹计划”的100万病人进行风险评估,提出个性化管理的服务,减少肝脏肿瘤的发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琶洲区域再添过江通道
广州推广外卖“食安封签”
扫码点餐“强制关注”该管管了
“彩虹计划”筛查百万病人助力提升全民肝癌早诊率
粤公布15宗重大欠薪违法案
17日广东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17日广州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彭裕殿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黄飞龙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