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初步设计已经通过技术评审

琶洲区域再添过江通道

  随着琶洲建设不断加快,该区域与珠江北岸的通行需求越来越大。在现状5座跨江大桥的基础上修建联通两岸的隧道成了必要的选择。近日,记者独家获悉,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初步设计已经通过技术评审,这条加速“珠江新城-琶洲-金融城”小区域交通通行的隧道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初步设计方案,会展西路过江隧道南起海珠区新港东路,北至天河区临江大道,项目全长约1.24千米,以隧道形式自南向北串联新港东路、双塔路、阅江路、临江大道等东西向主要道路,并下穿拟建会展四期。远期还将结合员村旧村改造实施,向北延伸至规划员村大道。

  据介绍,该隧道是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构成的黄金三角区的核心联络通道,是加强“一江两岸三带”交通联系、构建珠江两岸近江片区交通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配合会展四期建设、服务会展中心、缓解会展中心周边交通拥堵的需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卢梦谦

  串联新港东路、临江大道

  会展西路过江隧道主线呈南北走向,南起海珠新港东路,下穿会展四期、阅江路、珠江前航道后,近期北至临江大道以南,路线长1240米,其中隧道段长1150米。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道路红线宽40米~60米,主线设计速度采用40千米/小时,为双向六车道。

  据了解,隧道建设时将同步建设2处地下立交节点,分别为阅江路地下立交节点、临江大道地下立交节点。临江大道立交设置一对东西向右转匝道解决与临江大道的交通转换。阅江路立交设置一对东西向右转匝道解决与阅江路的交通转换,设置一对西向匝道解决与双塔路、互联网集聚区的交通转换,附设右转匝道解决与会展中心的交通转换。

  根据计划,隧道南侧采用多点进出,北侧也与金融城规划协调,采用多点进出,尽可能降低对既有路网的冲击。此外,相关单位还计划对北岸临江大道、南岸阅江路、双塔路、新港东路等相关交叉节点的交通组织的同步优化,确保隧道建成后交通转换顺畅。

  考虑到会展西隧道项目临江大道以北段将结合员村“三旧”改造工程实施,所以会展西隧道项目设计范围以临江大道为界,分一期、二期实施,临江大道以南为一期实施范围。在设计图中,记者也看到了未来员村旧改的蛛丝马迹,特别是员村旧村改造中,或将修建一条平行于华南快速干线的“员村大道”。远期,会展西路过江隧道或将向北延伸与规划员村大道相接。

  下穿广交会四期、有轨电车、地铁28号线

  设计图显示,会展西路过江隧道计划采用隧道形式下穿拟建会展四期、阅江路、珠江前航道、临江大道等重要交通通道。

  因琶洲区域建设快速推进,会展西隧道施工难度颇大,隧道珠江南岸段需下穿在建广交会会展四期场馆建筑;下穿有轨电车轨道及会展西站台结构;隧道主线及匝道上跨地铁28号线。本项目与会展四期扩建项目在空间上具有叠合部分。根据计划,会展四期将于2022年秋交会投入使用,所以会展西路隧道将与会展四期共同建设。

  新隧道将加速小区域内短距离沟通

  琶洲区域的广州大桥-官洲水道范围内现状过江道路共5条,分别为广州大桥、猎德大桥、华南大桥、琶洲大桥(科韵路)、东圃特大桥(环城高速),均为区域性南北连通性高等级道路。

  但是,由于通行需求大,该区域交通运行整体饱和度仍旧持续处于高位,现有桥梁已难以满足地区日益增长的过江交通需求;且现有桥梁主要承担长距离、大范围的交通功能,对片区内部的沟通联系有限,无法满足“一江两岸”重点区域日趋紧密的联系。

  前期交通调研显示,琶洲区域现有过江通道通行能力不足,广州大桥-官洲水道范围的跨江道路整体运作更是处于饱和状态。统计数据显示,范围内现状出行总量208.5万人次/日,其中道路出行132.0万人次/日,轨道出行76.5万人次/日。其中琶洲西隧道所在的华南大桥-琶洲大桥段现状道路出行49.7万人次/日。

  根据相关规划及全市人口就业变化情况,预测未来广州大桥-官洲水道范围跨珠江前航道整体机动化需求达到326万人次/日,相对现状增长约56.7%。其中华南大桥-琶洲大桥范围内道路需求为75万人次/日。

  因此,在现状长距离过江通道之间,新建服务于两岸核心区内部交通的短距离隧道,以加速小区域的交通周转为目的,可以针对性解决“一江两岸”区域内部交通联系不足的难题,同时也不会吸引核心区外围交通量而导致拥堵。

  根据广州大桥-官洲水道范围内跨珠江前航道整体机动化需求,预测区域内规划11座过江通道(其中包括现状5条通道,规划新建6条通道)基本可满足通行需求。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琶洲区域再添过江通道
广州推广外卖“食安封签”
扫码点餐“强制关注”该管管了
“彩虹计划”筛查百万病人助力提升全民肝癌早诊率
粤公布15宗重大欠薪违法案
17日广东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17日广州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彭裕殿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黄飞龙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