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今年东莞中考有三大变化

  ● 变化一:总分由780分增加到800分 

  ● 变化二: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引入招生录取 

  ● 变化三:自主招生取代特长生招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东莞是广东省第一批八个中考改革市之一,今年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是改革后实施“新中考”招生方案的第一届考生。昨日,东莞市教育局召开发布会,全面解读《东莞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收特色发展学生报名、考试及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内容。记者了解到,今年东莞中考在分数设置以及招生录取方面都有重大调整。

  考试科目、总分及分值比重发生变化

  据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东莞中考主要呈现三大变化。第一个变化是中考总分由780增加到800分,考试科目增加音乐、美术合格性考试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各科目分数权重作出相应调整,其中物理、化学由100分降为80分(含实验操作考试分数)。历史、生物、地理由30分变为50分。

  第二个变化是开始实行将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引入招生录取。据悉,今年普通高中只录取综合素质评价被评为A、B 、C等级的初中毕业生。《根据东莞市初中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评价系统从十个方面全面描述和规范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学生综合素质评定为ABCD四级,D为得分19分以下的学生。对获ABC等级的学生人数,不设定上限。

  第三个变化是实行特色发展学生学校自主招生。今年,东莞市公办普通高中实行学校自主招生,取代往年的特长生招生,并由原来特长生全市统考统招调整为校考校招,东莞市中招办负责自主招生规则制定和监督执行。此外,为拓宽学生特色发展渠道和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也为省运会和各级比赛储备优秀运动员,引入高水平运动队项目,依托高中学校建设。

  全市“六统一”确保自主招生公平

  据介绍,今年全市有24所学校41个高水平运动队,计划招收216名高水平运动队员,进入预录取名单的学生,将不限户籍,不限文化分破格录取。学校自定项目类方面,全市有23所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特色发展学生,体育、艺术、信息技术、科技类共628名。统计显示,东莞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总额844名,相比去年特长生招生总额708名,增长约20%。

  学校自主招生,如何确保公平?东莞市教育局表示,将通过统一报名时间和报名渠道、统一时间进行资格审核、统一时间进行公示(资格审核结果和预录取结果)、统一考试组织流程、统一监督要求、统一在中招平台进行录取并统一时间和渠道查询结果的方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此外,自主招生校考、联考的所有现场考试、测试评审、评分、审议都进行全程录像,所有打分环节均实行现场打分。市民如发现考试中存在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和行为,可向东莞市教育局中招办反映。

  新增普通高中学位不少于6000个

  东莞市教育局透露,按现有在籍初三学生数据,根据近年非户籍学生在莞参加中考比例测算,初步预测今年将有6万多名考生在东莞市参加中考。东莞市通过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及现有高中阶段学校挖潜扩容等措施,计划新增高中阶段学位目前已经落实到位,预计今年新增普通高中学位不少于6000个。对在东莞参加中考的考生,今年全市普高录取率不低于60%,全市提供的高中阶段学位超过在东莞参加中考人数。

  普高录取率一直是众多家长关注的焦点问题。记者留意到,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下达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指导性招生任务的通知》中有关数据,2020年东莞市的普高录取率为45%。但2020年东莞市正式公布的普高录取率为61.2%,为何会有这种差别?

  东莞市教育局对此表示,两者计算口径不一样。前者是以初中毕业生人数做分母,东莞市是以实际在莞参加中考的人数作分母;前者是以普高计划录取人数作分子,东莞市是以普高实际录取人数作分子。二者采用的分子、分母都不同,自然计算出的普高录取率也不同。由于东莞每年都有相当部分非户籍毕业生不在东莞参加中考,因此,东莞市的计算口径更能准确、客观地反映出东莞普高录取率的真实情况。

  关于中职学校学生升学就业

  上中职学校有前途吗?当下,不少家长对这个问题都比较困惑。东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读中职一样可以升学深造。目前,东莞市中职毕业生升学的渠道通畅,主要有5个途径:一是“三二分段”,二是“3+证书”,三是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四是普通高考,五是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升学。

  2020年,东莞市中职毕业生共有18202人(不含技工院校),成功升学就业的共18110人,升学就业率达99.49%。其中,升入高一级学校就读的有8089人,占44.44%。升入高一级学校就读的学生中,通过“三二分段”试点培养升学的共有1600人,占19.78%;通过“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招生考试升学的有4162人,占51.45%;通过对口自主招生和单招单考升学的有1045人,占12.92%;通过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升学的有24人,占0.3%;通过其他方式升学的有1258人,占15.55%。

 
     标题导航
~~~
~~~丙级竞赛于3月23日迎来第一阶段首场赛事
松山湖功能区272个项目入选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经济
   第A9版:湾区
   第A10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1版:美术大观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今年东莞中考有三大变化
市篮球联赛将点燃战火
总投资近1900亿元
智能运维升级 防风防汛有妙招
台山举行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
东莞分类广告
宣传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