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观花海、品驿站、赏碉楼
看江门台山市四九镇风采

  专题

  江门市下辖的台山市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日,位于台山市四九镇的芦荟庄园,千亩芦荟花竞相开放。每年的1月-3月,芦荟花开,芦荟庄园迎来至美的时刻。文/图:黄文生

  庄园种植芦荟面积达1000多亩,约200多万株芦荟,千亩花田连片成海,形成独特的花海景观,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和热爱摄影的摄影师前来拍摄。此外,这里还有着一家芦荟生活馆,各式天然芦荟制作的护肤品、特色食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园内还特设了美式度假房“星空旅馆”,芦荟庄园将自然慢生活与芦荟文化艺术完美交融。

  除了花海外,台山四九镇还蕴藏一个文艺胜地——四九书院 。四九书院坐落在四九镇在福临村,由村中学校的旧校舍改造而成,以自然元素为主打的民宿横空出世,这里的一桌一椅一屏一画,都融合了艺术与自然的风格。

  而望岗村位于四九镇东南面,望岗碉楼民宿是将原来的望岗女校活化改造而成,除提供住宿服务以外,还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宁静的内部环境。现已有文化遗产教育与社区改造、摄影、音乐茶文化、艺文策划等5个工作室入驻,从2017年年底创立至今,举办了多场怀旧音乐分享、摄影作品交流、文物瓷器介绍等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爱好者前来参加。

  大塘艺术驿站坐落于四九镇大塘村委会常兴里旁,驿站正门广场内两幢风格迥异的建筑,分别为欧陆风情的老洋楼和散发着艺术气息的现代建筑。主建筑——古老的求智学校(钟楼)已有上百年的历史,风雨中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大塘艺术驿站集观光旅游、写生创作、展演拍摄、亲朋聚会、居住休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充满侨乡特色。目前将碉楼内部改造为民俗博物馆,百年来侨乡的农具、家具、日常用品一一陈列其中,这些藏品,讲述了华侨漂洋过海铁路谋生经历。

  位于四九镇玄潭村玄潭原舍前身是玄潭学校,建于1924年,2016年再重修缮工程,为其更好价值的保护和发展,改造为玄潭民宿。改造后的原舍拥有完善的住宿及餐饮设施,环境清幽,庭内百年老榕交融相守,四季鸟语花香。院子里每个角落都有房东用心布置精致的花草与小物品,可以在此感受四季的自然风光,感受美的像画的生活,成了令人向往的地方。

  来到了四九镇五十圩,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上世纪20-30年代。五十圩沿河两岸建筑布局,五十圩位于四九镇北部,是华侨文化生态保持得较完好的圩镇,塘田河在圩中通过,五十圩沿河两岸建成4条骑楼街,圩中现存100多幢骑楼,是台山市唯一一个一河两岸布局的圩集。走在街上,迂回的街道,土洋风格融合的骑楼,总让人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南村艺术部落坐落在台山市四九镇南村望岗狮山上,东南边是古老而静谧的南村村落,侨乡特有的碉楼、洋楼、传统民宅,华美古朴,为每位亲临部落的专家、画家提供舒心的服务。

  观花海、住民宿、品美食,台山市四九镇还远远不止这些,这座小城,还有别样风光——在四九镇青葱的田园间,随处可见一座座碉楼相映其间。四九镇碉楼至密集的地方是南村和下坪两个村委会,至具特色的碉楼是福临碉楼,楼高10层,是江门碉楼中至高至伟岸的一座,有“江门第一楼”的美誉。

 
     标题导航
“十四五”开局之年聚焦农业农村领域,探秘全国三大典型乡建案例之顺德“青田范式”~~~
广州日报·广佛全媒体小记者将在周五走进沙口水厂、镇安污水处理厂~~~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地产
   第A16版: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多方联动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踏水寻源”之旅见证一滴水的神奇
观花海、品驿站、赏碉楼看江门台山市四九镇风采
银行服务无小事 暖心工行获赞誉
工行佛山分行大力支持佛山市网上“行通济”大型民俗活动积极展现大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