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别被“电诈脚本”套路了

  近日,南京江宁公安在线曝光了一个名为“广州爱情故事”的电信诈骗脚本。骗子用5天时间,构建了一个热心公益的离异女性形象,并以过生日为由让被骗者购买定情信物,以此骗取钱财。

  购物诈骗、信用卡及贷款类诈骗、冒充客服或快递退款诈骗、冒充公检法等政府机关诈骗……近年来,套路多多的电信网络诈骗时常见诸报端,我们早已经不再陌生。即便如此,看完这本被称作“电诈武林秘籍”的诈骗脚本后,不少网友还是直呼“骗局细化得让人害怕……”

  这本秘籍写了一个非常完整的、5天通关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脚本。不难看出,整个骗局经过精心设计,环环相扣,可谓煞费苦心。从内容看,脚本内容十分详细,对很多细节作出了区分。骗子会用红色来标记群发内容,蓝色来标记回复“客户”(目标受骗者)的内容,并用黄底来标明重点,并明确区分回复时的表情和语气。针对不同情况、不同类型的“客户”,还设计了不同话术。从过程看,骗子层层诱导,用3天时间以近乎标准化的心理攻势流程把“聪明人”从鱼塘里筛走,只留下潜在的易上当人群精准下钩;在5天内走完“认识-有感情-谈恋爱-要结婚-买定情信物”全部流程。为了使骗局更加逼真,骗子还虚构了一系列故事,来维护自己的人设,佐证故事的真实性。

  现如今,在利益诱惑下,骗子挖空心思、处心积虑,诈骗手法不断变化翻新,电信网络诈骗版本不断“升级”。但无论如何变化,骗子的目的是一致的,套路也总有相似之处:通过早已经设计好的“剧本”,从广撒网到逐步缩小包围圈,把被骗的人一步一步引入陷阱中,最终达到骗钱的目的。

  近年来,随着警方打击力度不断增强,民众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各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捷报频传,但反诈骗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手法不断“升级”的骗局须以升级的反诈骗治理予以有力回击,让骗子牟利的如意算盘彻底落空。为此,有关部门要加大反诈骗宣传和打击力度,不断实现技术升级、手段升级、效率升级,不断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效能。同时,也需要广大群众修好内功、提高警惕,不断筑牢自身安全防线,不让自己陷入电诈脚本的套路中。

  (张冬梅)

 
     标题导航
   第A1版:要闻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聚焦3·15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加强监管,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揭榜挂帅”,激发科创活力
美丽广州
谁来把基础学科的“冷板凳”焐热
谁造“假铁锅”,谁当“背锅侠”
“微信群调侃领导”怎就被开除
自动续费别偷偷摸摸
铲除瘦肉精,查处是第一步
别被“电诈脚本”套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