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微信群调侃领导”怎就被开除

  在微信群里,时常会听到一些人对领导的调侃吐槽。近日,有媒体报道,一旅游公司员工贺某因在群里发送“一大批boss即将到达战场”等文字及表情信息,公司以“有损公司形象和信誉”将其开除。

  有网友用“荒谬”来形容此事,因为贺某仅是在公司员工自行组建的微信群内发送上述信息,另外,“一大批boss即将到达战场”怎么就有损公司领导的形象了?正如法院所指出的,贺某在群里的发言并未对外公开,对公司影响有限,也未超过必要的限度,最多只能算得上是对领导的调侃。因此,法院认为,该公司解除贺某劳动合同的决定并不具有合法性,判决该公司支付贺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尽管已尘埃落定,但其中暴露出来的两大问题却需要重视。其一是有关微信群的“公”“私”问题。员工通常认为微信群,尤其是员工自行组建的群,乃是“私下”交流,而非公开场合。因此,微信群里的发言属“私话”,不应被企业视作“公言”。但在企业看来,工作群理应归企业管,如果有员工在群中当着其他员工的面“胡乱”发言、行为不当,企业可决定如何处罚。正是这种认知分歧,导致了诸多祸起微信群的解聘纠纷。当务之急在于立规矩。对于用于工作的“公群”,企业有必要履行好管理职责,与群内员工约法三章;而对于工作以外的“私群”,群内成员也须明白,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交流时要守好法律“边界”,莫行差踏错。

  其二是有关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的合理、合法问题。在很多案例中,企业都是以员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然而,被当成“金规铁律”的规章制度,时常经不起法律“推敲”,有些自身就有违法违规之嫌,有些则过于宽泛,缺乏明确指引。如在此案中,法院就认为,该公司《行为守则》仅为一些大而粗放的原则性规定,未对违反后果及具体处罚措施做出规定,该公司以贺某严重违反《行为守则》为由开除其,“明显缺乏依据”。对于内部规章制度,企业有必要站在合理、合法的角度重新进行审视,在规定员工义务的同时亦注重保障员工权利。企业须明白,如今的劳动力市场已今非昔比,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在不断提升,只有尊重他们、与其相向而行,方能赢得他们的心,实现企业长远发展。        (胡俊)

 
     标题导航
   第A1版:要闻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聚焦3·15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加强监管,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揭榜挂帅”,激发科创活力
美丽广州
谁来把基础学科的“冷板凳”焐热
谁造“假铁锅”,谁当“背锅侠”
“微信群调侃领导”怎就被开除
自动续费别偷偷摸摸
铲除瘦肉精,查处是第一步
别被“电诈脚本”套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