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传承好家风,涵养家国情怀

  在一个家庭中,母亲挑起的重担常常让人肃然起敬。“全世界的母亲多么地相像,她们的心始终一样, 每一个母亲都有一颗极为纯真的赤子之心。”诗人惠特曼如此赞扬母爱。女性温暖、慈爱、坚韧的形象,给社会刻下了美的印记,让生活多了美好和温馨。在广州、在我们身边,也有无数卓越的女性,发挥着母性的爱与光辉。

  看看“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邀请的3名“最美”女性,她们讲述的职场和好家风故事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启示?

  敬业奉献有担当。“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句话用在王燕玲身上非常恰当。为支持丈夫的飞行事业和强军梦想,她在结婚的20年来三次随军调动,辗转了五个城市。每次换岗,她都得重新学习、虚心请教同事,力争做到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让自己迅速从“门外汉”成长为“业务通”。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海珠区官洲街道党工委委员、调研员、地区妇联主席赖燕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头扎进抓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中,不漏过一个危情险情,经常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为了千千万万个家庭能够团聚,主动舍弃自己的小家。正是一位位“她”的担当与敬业筑起了守护这座城市健康与安全的“抗疫之墙”。她们正是这座城市最闪亮的星,照亮人们前行之路。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传承。广州市执信中学高级教师李莉,面对青春期的儿子要出国读书、生活的意愿,她没有阻拦,而是大胆放手。当学业有成、前途无限的儿子以“那里没有家”为由毅然决定选择回国发展时,李莉感慨万千。平常良好的家教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好家教家风的交织交融,构筑起家庭的和谐和睦,让人感受到“家”的眷恋,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家国情怀联系在一起。

  一个个用心良苦、言传身教的家教典型例子,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演绎。家风似雨,润物无声。好家风不需要轰轰烈烈的事迹,它就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在生活的选择中、家庭的发展中、亲人的相处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细节中。传承源远流长的家风文化,并在时代语境下发展新的内涵,传进千万个家庭,浸润出社会好风气。(刘琛)

 
     标题导航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展示“她力量”~~~
~~~为帮群众找一本通行证 4名女警花7小时翻了四千多本证件
~~~
“广州群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正式揭牌~~~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谱新时代军人家庭最美篇章
“大海捞证”
传承好家风,涵养家国情怀
党团员志愿者共植公益林
党史学习教育 各界掀起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