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展示“她力量”

谱新时代军人家庭最美篇章

赖燕丽、李莉和王燕玲在现场合影。

  奉双亲、尽孝道,当贤妻、做良母,爱岗位、尽职责……她们用爱与坚强彰显巾帼风采,谱写出新时代军人家庭的最美篇章!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新时代家风文化,展现广州家庭良好的精神风貌,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于3月7日举办,邀请了3名“最美”女性——海珠区官洲街道党工委委员、调研员、地区妇联主席赖燕丽,广州市执信中学高级教师李莉,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任科员王燕玲到现场分享她们的职场故事及好家风故事。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王山而、陈引

  谈工作

  “我不冲在前,谁还能跟上去”

  直播现场,嘉宾们回顾了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之初在工作上的难忘经历。“1月22日(农历年廿八),区街疫情防控部署会刚一结束,我就一头扎进抓防控工作的具体落实中……” 赖燕丽说,她所工作的官洲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是海珠区唯一一个下辖4个村社的街道,流动人口多,单是湖北籍流动人口就有近万人,防控疫情工作形势异常严峻。疫情防控工作刚一展开,街道就面临防疫物资紧缺、居民不理解、资料收集难等问题。为迅速有效地推进开展工作,赖燕丽带着社区居委的工作人员逐一上门登记发烧病人的资料,深入联社、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到卡口督促检查工作,对于不断汇总的个案都会亲自把关处理,不漏过一个危情险情,为此经常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几乎每天都不能按时吃饭。

  有人问赖燕丽:“每天没日没夜地干累不累,病毒感染怕不怕?”她回答:“累肯定很累,怕也会怕,但这个时候共产党员不冲在前,谁还能跟上去?”

  一次,辖区来了一名从深圳来的湖北籍孕妇,赖燕丽及街道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专门安排人员送孕妇到医院产检,并上门送上生活必需品。如今,这名孕妇已顺利诞下了一个六斤重的婴儿,她对特殊时期给予其温暖的街道工作人员也表示了衷心的感激,而这也让赖燕丽倍感欣慰,内心充满了正能量。

  不只是社区居民,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发生了变化,如果没有及时消化情绪,有些人很可能会出现心理问题。

  “‘00后’从来没有经历过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他们可能会感到孤独、恐惧,心中一片茫然。所以,安抚情绪、丰富居家生活是当时开展线上课堂的首要任务。”

  当时作为广州市执信中学高二年级级长的李莉,在收到停课通知的当天晚上便启动腾讯视频会议,组织高二年级各班班主任就学生心理辅导开展线上研讨会,并利用线上资源,通过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等各种德育活动渗透家国情怀、生命教育、规则教育等,并及时普及防控知识;同时还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全年级学生各自在家积极参与大扫除、烹饪等家务劳动,让学生们收获颇丰。

  有一天晚上11时,李莉在翻阅学生微信朋友圈时发现,有一位女学生发了一段带有厌世情绪的文字。她第一时间拨通了这位女学生的电话,以“我今天心脏有点不舒服,你能陪我聊聊天吗”打开了学生的话匣子后,李莉得知,这位女生因为疫情感到孤独,居家生活单调,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便耐心地开导,直到这位女生一步步自我调整,最终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上。

  面对疫情所带来的改变,赖燕丽、李莉都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迅速作出反应,展现了杰出的职业素养及环境适应能力——同时,王燕玲也不例外,为支持丈夫的飞行事业和强军梦想,她在结婚的20年来三次随军调动,辗转了五个城市。会计专业出身的她,工作业务也从会计转变到计生,又从计生转到人社。每次换岗,王燕玲都得重新学习。为此,她虚心请教同事,力争做到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让自己迅速从“门外汉”成长为“业务通”。

  谈家庭

  把家当作事业来经营

  事实上,直播现场的3位嘉宾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羊城首届最美军嫂”,她们的先生分别来自海陆空三军,每年见面的时间合起来可能也就一两个月,她们都肩负着照顾家里的老人、抚养孩子的重担。关于如何看待现代女性在社会和家庭中的角色,赖燕丽表示她也在不断学习和摸索中,如今,她在家庭中扮演了六个角色:丈夫的妻子、孩子的妈妈、母亲的女儿、婆婆的儿媳、儿媳的婆婆、职场女性。她认为,家庭是幸福的港湾,工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只要把家当作事业来经营,把事业当作家来爱,用心经营,真心付出,就会找到平衡点,真正感受其中的乐趣。

  而作为教育界人士,李莉在直播现场分享了她的育儿经:面对青春期的儿子要出国读书、生活的意愿,李莉没有阻拦,而是大胆放手。正当她以为儿子“放飞了”,自己“解脱了”的时候,学业有成、前途无限的儿子却毅然决定选择回国发展。这件事让李莉想到:每一个人的心底都会有“家”的情结,“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我们都应该把自己的家园、理想和祖国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奉献国家。”

  王燕玲经历了三次随军调动搬家,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她一人包办,这也让她从婚前什么都不用操心的“娇娇女”,练成事事操心、件件亲为、可以独自撑起一个家的“女汉子”。

  公公因病急需手术,恰逢丈夫正在任务前线,公婆犹豫之间,王燕玲果断下了做手术的决定。为此她每天下了班就直奔医院,送饭喂饭、向医生咨询、安慰公婆宽心,晚上陪护到很晚才回家。而为了让丈夫安心完成任务,在电话中,王燕玲将一切默默吞进肚子里,以“一切都好”代替。婆婆患上结肠癌,王燕玲悉心照料,一度被误认为是公婆的女儿。

  此外,对于夫妻相处,王燕玲总结了三要素——尊重、体谅、包容,给予彼此自由空间。“婚姻是夫妻一辈子的事业,要靠双方努力去经营。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如果你希望对方做得更好,最好通过智慧方法去引导。”

 
     标题导航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展示“她力量”~~~
~~~为帮群众找一本通行证 4名女警花7小时翻了四千多本证件
~~~
“广州群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正式揭牌~~~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谱新时代军人家庭最美篇章
“大海捞证”
传承好家风,涵养家国情怀
党团员志愿者共植公益林
党史学习教育 各界掀起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