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样而又别样的数字化春节

  云山茶话

  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推进,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这为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了基础。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生活方式的数字化,为传统春节年俗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数字技术为春节带来了许多快捷与便利,数字消费、数字交往等开创春节新习俗,推动春节习俗的与时俱进。数字春节已然成为数字化生活方式的典型代表。

  数字化让“吃”更轻松。办年货、发红包等是华人春节的主要习俗。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春节习俗逐渐数字化,形式多样而又欢乐多多。“网上年货节”“快递送年货”等更新了传统办年货的习俗。网购不仅丰富了年货的样式,更让办年货省时省力。年货的样式不再局限于地域、现实空间,品类更丰富,数以亿计的半成品、成品总有一款能满足需求;网上搜一搜,年货轻松加入购物车,手指动一动,年货很快就到家。

  数字红包成新年俗。数字红包成为新年俗,丰富了传统新年红包的寓意。红包不再只是长辈给晚辈的压岁钱,越来越成为亲情、友情与爱情的承载体,增进人们的相互感情;也逐渐成为商家、社会、政府等多方参与的重要活动。如地方政府也以“网上抢红包”、发数字货币红包、“就地过年”数字大礼包等形式增益民生福祉,活跃过年氛围。数字红包越来越成为情感联结的纽带、商业发展的重要形式、党和政府与群众互动的重要载体。

  数字文化“乐”在其中。看春晚、逛庙会、看花展是传统年俗,疫情之下,传统年俗在数字时代有了新变化。VR、AI等技术在5G技术加持下,让央视春晚更有数字气息。数字直播、互动等,拉近了世界各地网民的时空距离,普天同庆中国年,共享春晚欢乐情,推动了文明的交流互鉴,央视春晚成为深度影响世界的文化盛事;数字时代,即使不能身在庙会、花展,也能享受庙会、花展的视觉体验。随着“云庙会”“云看展”“云旅游”等纷纷推出,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以轻松地领略庙会、花展的视觉魅力,饱览祖国的壮丽山河。数字文化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的春节生活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人们乐在其中。

  数字化相聚于云端。有人说,春节是中国人民的一次大搬家,数十亿人次的出行,世界罕见。南来北往的人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家,东奔西走只为实现一个相同的目的——团聚。牛年春节,数字化让这一切变得更轻松起来。线下走亲戚与云端团聚的有机融合逐渐成为新年俗。亲朋好友在附近,串门拜年不在话下。但由于各种原因,今年远在天南地北的亲友也较多,数字化为团聚提供了新方式——云团聚。亲朋好友以视像影音的形式双向互动交流,有的甚至开启了视频拜年会议来传情达意。数字技术丰富了团聚的内涵与形式,团聚不再局限于现实空间,虚拟空间中更加具象化的团聚也日益流行;团聚的形式由身体的在场转变为视像的在场。数字技术推动了现实与虚拟的和谐共生,让团聚更加容易。

  数字春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未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更是助力人民共享美好生活。

  【谢加书,华南理工大学新时代网络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王宇星,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聚焦“三个新”,建设国际大都市
加快服务贸易创新,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
一样而又别样的数字化春节
“建党百年·广州高质量发展”理论征文启动 广撒英雄帖,诚邀各领域专家积极参与
三个关键词解读坚持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