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加快服务贸易创新,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

  2021年1月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新的发展阶段,《方案》的出台,既是新阶段广州市以开放促改革的一次重大制度探索,同时也是广州在更高水平上参与服务经济国际竞争与合作,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推进贸易强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举措,将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是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是顺应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服务贸易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服务业的开放和发展水平,对于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义重大。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下,发展服务贸易能够有效联通内部市场和外部市场,实现内外部经济循环的相互促进。

  服务贸易创新是顺应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转变,这就需要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更加注重质的提升,尤其是高端技术和高端服务在产业链中的比重。发展服务贸易,不仅传统的依靠低要素成本参与国际分工的模式得以改变,一批中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也能够借助制造业已经形成的国际技术链、供应链、销售链网络参与国际分工,有利于抓住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高端环节。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是顺应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进入新发展阶段,广州必须要把握服务贸易大发展的历史新机遇,加快形成以知识密集型为主导的服务贸易结构,推动服务贸易朝着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的方向转型升级。通过《方案》的实施,不仅能够为国家服务贸易机制体制改革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的成果,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上也将进一步增强广州核心引擎功能。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引领,加快体制改革和体系完善

  深入推进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改革。对标全球高水平经贸规则,以高标准构建与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梳理服务贸易制度环境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做到精准识别、分类分步突破,将更多的服务贸易管理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优化监管信息共享机制;持续贯彻服务贸易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减少“边境后”贸易壁垒;探索基于企业信用等级的分类监管模式,加快监管制度向专业化、差异化和精细化转变;对接国际规则,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

  打造全链条、多元化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针对产业链各环节的需要,增强司法、财政和金融保障,鼓励企业“抱团出海”,引导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探索试点平台的功能创新与功能提升,为企业进行商贸交流、市场拓展、品牌推广、信息共享和纠纷解决等活动提供便利;优化服务贸易促进的跨部门、跨行业和跨区域协调机制,着力推进技术、资金、人员、货物等要素跨境流动及数字营商环境便利化,最大化提升服务贸易领域的协同促进成效。

  以增强服务贸易创新能力为动力,促进全方位创新

  推动要素集聚,增强服务贸易创新能力。应进一步放开服务业要素流动限制,以国际化视野集聚全球高端人才、产业资本和国际领先技术,使广州成为汇集全球高端要素的“强磁场”;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形成服务贸易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区域内创新资源,推动要素集聚;加快创新试点平台和产业基地建设,引导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产业集群化发展,通过产业集群促进要素集聚。同时,支持各类服务企业通过各类工业园区、商务服务园区以及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开拓国际市场。

  加快数字技术应用,创新服务贸易模式和业态。推动互联网、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服务业中的广泛应用,助力实现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发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高水平服务贸易供应商,加快服务贸易传统业态和模式的变革。

  以扩大开放空间为支撑,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

  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为载体,推进政策试验和产业培育。以服务贸易为导向,在机制创新和市场开放等方面形成“一揽子”试验方案,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发展统筹协调决策机制,有序拓展开放领域,探索制度开放路径,提升开放成效;在信息技术、研发设计、文化创意、金融、咨询、教育和医疗等新兴服务业推动高质量的“走出去”和高层次的“请进来”,增强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支撑。依托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建立与港澳对接的、以信用机制为基础的市场管理体系与资格互认体系,在提升服务市场一体化水平基础上,进一步减少限制条件。

  利用贸易投资新机制,提升服务贸易质量。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投资协定》(CAI)和《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契机,对东盟方面,从港口建设、航运物流、旅游合作、卫生防疫等领域切入,推动与东盟服务贸易的合作;对欧洲、新西兰方面,加快研究与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相关的制度开放,积极推进中欧、中新的规则对接、项目对接,重点引进研发、教育、医疗、艺术等高端项目促进技术和消费升级。

  【赵超,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易云锋,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副教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聚焦“三个新”,建设国际大都市
加快服务贸易创新,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
一样而又别样的数字化春节
“建党百年·广州高质量发展”理论征文启动 广撒英雄帖,诚邀各领域专家积极参与
三个关键词解读坚持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