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除了“岭南画派”
还有“岭南书风”

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系列活动书法专场举行
专业人士现场导赏书法展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叶伊闻 通讯员肖汉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波) 昨日下午,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文艺之美 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系列活动书法专场,在广东美术馆二楼《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展厅举行。大展共展出不同时期的书法作品数十件,展示了百年广州书法艺术发展状况和重要成就。

  岭南书法,源远流长,尤其在近代开启书法等文艺先风。展览展出的康有为《广艺舟双楫》,体现了广东文化志士对近代书法的重要影响。

  据介绍,《广艺舟双楫》洋洋洒洒六万多言,可以算得上是长篇巨制,寓变革哲理于艺术理论,在当时书法界曾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令广州书坛影响全国至今。

  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广州市书协主席李鹏程认为,“岭南画派”诸家擅画者兼擅书法,且个性鲜明,独树一帜,但书名多为画名所掩。

  其中,创始人“岭南三杰”中的高剑父长于草书,其古拙粗犷的书法被称为“枯藤体”; 高奇峰的书法从碑学中来,熔铸己意,与专事书法者叶恭绰有异曲同工之妙;陈树人的行书典雅端庄,结体修长,颇具学问秀雅之气。

  至于第二代传人如方人定的章草、黄少强的行书、赵少昂和杨善深的草书、关山月和黎雄才的行草书等,均各擅胜场。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特别挖掘了音乐家冼星海鲜为人知的书法成就。1921年,冼星海回国,在广州岭南大学附中求学,在冼玉清老师的启发帮助下,刻苦研究中国书法的渊源和发展。从《书法津梁》《艺舟双楫》《广艺舟双楫》中,探讨出中国书法各个时期的不同特点,发表过《中国书学略谈》等文章。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一大批肩负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族独立复兴重任的共产党人和文人志士继承了翰墨载道的传统。叶剑英、彭湃、杨匏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在来往信札、电文手稿、创作文稿、题字题词等方面普遍使用毛笔,为后人留下了大批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墨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州书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广州书法界的代表人物容庚先生和商承祚先生得益于学术与收藏研究,融汇金石之学,开创一代岭南书风,被尊称为“南天双绝”。

 
     标题导航
~~~多项社保降费政策调整或延长 提高创业担保贷款个人最高贷款额度
~~~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系列活动书法专场举行
~~~广东机场公安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广州辅警江其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
~~~中国电信广东公司践行“用户至上,用心服务”服务理念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专题
   第A5版:聚焦3·15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你我3·15维权进行时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体育·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粤“3.0版促进就业九条”发布
除了“岭南画派” 还有“岭南书风”
四少年欲出国打工民警追到登机口
锐眼“盯”出命案逃犯
南沙携手青岛共建全球溯源中心
客户点赞!线上线下协同 风雨无阻服务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