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CBA联赛第3阶段今日开战

更好看的CBA来了

CBA联赛第3阶段比赛战火重燃。@CBA官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今天,2020~2021赛季CBA联赛第3阶段比赛在浙江诸暨打响。19支球队将继续为冠军宝鼎拼杀。这个刚过去的休赛期,是CBA联赛有史以来最为特殊的一个赛季中休赛期,这个赛季剩余的CBA联赛将更精彩,更有悬念,也更好看。

  八一队分流,球员市场大变

  在过往赛季的休赛期,各支球队也会有一些调整,但像今年这样各支球队在一个窗口期进行大开大合的人员流动,历史上却是头一遭。

  搅动起联赛人员交流浪潮的引子,就是前八一男篮的球员分流。2020年10月18日,八一队没有出现在和北京首钢的赛场被判弃权,不会参赛的传闻也坐实。随后八一队球员的去向受到各方关注,就在这个休赛转会窗口期,八一队所有球员“再就业”成功。

  CBA转会窗口期截止时间是在2月27日17时,联盟共有22人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了11支球队。这也是头一次在CBA联赛期间有大规模人员流动,许多球队趁机进行了补强。

  北控队接连引进邹雨宸、马泳、罗凯文、石颜博;北京首钢引入雷蒙和田宇翔;福建队招来田桂森和方渭博;辽宁队拿下付豪;新疆队签下阿尔斯兰;广厦队引进许钟豪;同曦队引入刘航初和王旭;上海队签约了郭昊文;山西队签约张旭、陈子安。而广州龙狮动作较大,引入宁鸿宇、缪光旸、付磊、李青翔和王政博并将司坤送去山东。这些人员的流动给联赛格局带来的变化,可能我们在今天的比赛中就可见一斑。

  今年的休赛转会窗口期或许是因八一队而“打开”,这会不会成为未来每个赛季的“常规动作”?毕竟对CBA而言,人员的良性流动绝对是促进联赛观赏性的好事。

  新外援报到,竞争格局激烈

  对于成绩靠前,有望冲击好名次的球队而言,休赛期除了补强内援,补强外援甚至变动教练班底都是提升球队实力的重要途径。

  目前联赛排名紧随广东宏远的辽宁男篮已签下有过数年CBA经验的后卫弗格,弗格攻击力强、速度快,很符合辽宁的战术体系。

  本赛季靠着全华班打出青春风暴的浙江男篮,签下了外援莫里斯·恩多。恩多曾在NBA的尼克斯、独行侠以及西班牙联赛的皇马队效力,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前锋。

  目前排名第4位的新疆队此前迎回和球队颇有默契的克拉克。今年成绩回暖的四川男篮,目前排名第8名,他们在休赛期找来了新外援拉斯·史密斯,希望巩固成绩,更进一步。

  上赛季4强球队北京首钢在本赛季遇到了不少困难,两名内线内援的磨合迟迟未能促发好的化学反应,他们在休赛期的最大变化是上赛季主帅雅尼斯的回归。

  雅尼斯留给球队的第一句话就是:“把剩下的17场常规赛都当做总决赛,当做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来打。”目前北京首钢名列联赛第12位,但换帅如换刀,他们依然有深厚的底蕴。

  广东宏远在休赛期间阵容相对稳定,在保持训练强度的同时,静观全联盟其他球队招兵买马,想必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应战准备。

  全明星赛“放开”,联盟打“底蕴牌”

  CBA联赛在休赛期迎来的另一个好消息,就是全明星赛的“放开”政策。

  本赛季常规赛全部空场进行,而全明星赛终于开放了,允许部分观众入场。据悉,今年的全明星赛将在青岛举行。据青岛当地媒体报道,全明星周末将在3月19日~21日在青岛国信体育馆上演,而经过多方努力,全明星将保留包括星锐赛、技巧挑战赛等所有赛程。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球迷进场数不得超过国信体育馆容量的50%。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该球馆容量约为1.25万人,届时进场观赛的观众可以达到6000人以上,球迷回归赛场,全明星赛的气氛更好。

  对广东球迷来说,这次的全明星赛也非常值得关注,南区首发阵容5名球员全部来自广东球队,他们分别是周鹏(广东)、沈梓捷(深圳)、任骏飞(广东)、赵睿(广东)、胡明轩(广东);北区首发阵容为韩德君(辽宁)、张镇麟(辽宁)、周琦(新疆)、郭艾伦(辽宁)、赵继伟(辽宁)。其中,郭艾伦以231553票成为今年CBA全明星票王。

  另外,CBA联盟还在继续为打造联赛底蕴努力。始于1996年4月9日的CBA全明星赛,今年来到25周年,“传承”成为活动主题之一。联赛也推出“CBA全明星25周年最佳阵容”评选活动,广大球迷可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在之前历届CBA全明星赛的参赛球员中(1996年首届全明星赛为全部入选球员,其余24届为首发球员),按照1996~2000、2001~2010、2011~2020三个时代划分,各自评选出一套首发阵容,每套阵容均由2名后场球员、3名前场球员组成,且同一球员可同时入选多套最佳阵容。

  想必,到时一些CBA名宿和他们的“威水史”,也将在全明星周末期间刷屏——这对打造联赛的文化底蕴来说是一件好事。

 
     标题导航
~~~
~~~——读《人间滋味》(汪曾祺著)
~~~——读《中国人的老礼儿》(刘一达著)
CBA联赛第3阶段今日开战~~~
新科中超冠军“撤退”~~~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迎接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5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阅读·体育
   第A16版:湾区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三月书单学党史,学时代楷模
人间至味是清欢
做个有礼儿的新时代好青年
更好看的CBA来了
苏宁停止运营江苏足球俱乐部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