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三月书单
学党史,学时代楷模

扫描二维码,在新花城APP文化汇频道和广州日报APP文娱频道,可看到“书和远方”每月书单和已选用的读书心得。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习近平 著 中央文献出版社
《雷锋》 黄亚洲 著 天地出版社
《希望之光——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故事》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新华每日电讯》社 编写 人民出版社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 樊锦诗、顾春芳 著 译林出版社

  书和远方

  市直机关工委  广州日报

  三月,草长莺飞,生机勃勃。三月,学习的好时光。由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州日报联合主办的“书和远方”继续推荐好书。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本期书单里,我们重点推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

  时代楷模的精神鼓舞着我们,不管是雷锋还是张桂梅、还是敦煌研究院几代莫高窟的守护人,他们的思想境界、高尚情操、奉献精神永远都值得我们用心学习。

  欢迎大家写下读书心得,踊跃投稿。投稿方式:

  woshuwodu@163.com(注:请在邮件内留下你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

  文:孙珺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新华社)

  雷锋精神

  永远值得弘扬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本书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本书是一部反映雷锋事迹的长篇小说,细腻生动地再现了雷锋从一个乞儿成为时代楷模的全部历程,真实展现了他作为一个高智商、高情商的普通人的成长轨迹以及他立足平凡、不怕苦累、凡事力求尽善尽美、充满热忱与理想主义的内在逻辑。

  这本书足以让我们更深入地认识真实的雷锋。他做人的智慧、做工作的方式,即便在今天仍对人们大有启发。

  作者黄亚洲,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日出东方》《雷锋》《红船》等。

  让教育之光

  照亮贫困山区

  “我想办一所不收费的女子高中,把山里的女孩子都找来读书。”    ——张桂梅

  本书收录了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桂梅与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孩子、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师生工作生活中的故事76个、插图108幅,节选《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12篇、视频节目链接4个。由“我有一个梦想”“贫困山区孩子的好‘阿妈’”“十万里深山家访路”“张桂梅是怎样‘炼’成的”“深山里的希望之光”“为大山女孩打开广阔人生” 六个部分和附录组成,每个部分篇首为权威媒体报道,加以张桂梅与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孩子、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师生工作生活中的真实故事。

  “敦煌的女儿”

  一生的动人坚守

  她是备受宠爱的江南闺秀, 她是风华正茂的北大高才生, 却奉献了大半辈子光阴, 守护着大漠的735座洞窟。人们亲切地喊她“敦煌的女儿”, 她却说,“我其实也想过离开”。然而,在每一个人生路口, 她都选择了——坚守。

  “敦煌的女儿”樊锦诗首度直面读者,亲述自己不平凡的人生:在北大考古系师从宿白、苏秉琦等考古名家的求学往事,与终身伴侣、武大考古系创始人金章先生相濡以沫的爱情诗篇,五十多年坚守大漠、守护敦煌,积极开展合作,以高精科技向世界展现中国传统艺术之美的动人故事……本书展现这位传奇女性的志业与爱情、困境与坚守,解读敦煌艺术崇高之美,历数百年敦煌学研究的筚路蓝缕,披露莫高窟“申遗”及“数字敦煌”背后的故事。

 
     标题导航
~~~
~~~——读《人间滋味》(汪曾祺著)
~~~——读《中国人的老礼儿》(刘一达著)
CBA联赛第3阶段今日开战~~~
新科中超冠军“撤退”~~~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迎接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5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阅读·体育
   第A16版:湾区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三月书单学党史,学时代楷模
人间至味是清欢
做个有礼儿的新时代好青年
更好看的CBA来了
苏宁停止运营江苏足球俱乐部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