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林勇:

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
发教育券奖励多孩家庭

林勇

  出生人口减少,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近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建议,大力发展“家门口”普惠托育,发行幼儿园教育券奖励多子女家庭,并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通过解决“刚需”缓解抚养孩子的后顾之忧。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着力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刚需”,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普惠又安全的托育服务,提升0~3岁入托率,才能释放更多的生育意愿。同时,鼓励夫妻合休产假,适当延长产假时间。

  ——全国人大代表林勇

  学龄前儿童

  抚养成本高

  在“提出关于发展普惠托育教育,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的建议”中,林勇指出,家庭教育抚养孩子有着各种“后顾之忧”,需要通过国家出台政策,落实规划要求来缓解。

  首先,学龄前儿童抚养成本高昂。根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儿童抚养直接经济成本影响因素分析》,2013年中国儿童年均抚养成本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7.1%。

  此外,托育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仍是城乡居民面临的大问题。“当前社会托育服务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力成本过高,照护模式单一、托育服务质量不高,专业性不强等问题,无法满足广大育龄家庭的需求。”

  再者,普惠托幼教育有利于增加生育意愿。林勇介绍,国际经验表明,入托率越高,生育水平越高。OECD(经合组织)国家中,法国拥有完善的儿童托幼服务体系,2014年0~2岁入托率达51.9%,生育率也远高于OECD其他国家。

  建议:解决双职工家庭“刚需” 缓解养育孩子的后顾之忧

  林勇建议,我国可通过大力发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发行幼儿园教育劵奖励多子女家庭等三个途径,缓解家庭教育抚养孩子的后顾之忧:

  一是大力发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随着城市化发展,子女远距离就业,隔代支持力度减弱,3岁以下幼儿的照护成为“最大的烦恼”。林勇表示,着力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刚需”,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普惠又安全的托育服务,提升0~3岁入托率,才能释放更多的生育意愿。同时,鼓励夫妻合休产假,适当延长产假时间。

  二是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近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有增加的趋势,但2019年相对于2001年已经减少3881万。2020年我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为874万,但按照目前的出生人口趋势,叠加中考分流等因素,未来我国高等教育生源将减少,目前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将在不久将来进入冗余阶段。“我国有能力及动力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提升生育意愿,确保我国人力资源稳步提升。”林勇说。

  三是针对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城乡差别比较大、公立幼儿园比例不高的实际情况,国家应切实制定规划,在“十四五”规划完成前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城乡分阶段实施;各级政府对实行普惠制的幼儿园发放财政补贴;发行幼儿园教育券奖励多子女家庭,并可作为入读私立幼儿园的付费凭证;私立幼儿园可凭证取得各级政府的分级财政补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迎接全国两会·学习笔记
   第A4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5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5版:阅读·体育
   第A16版:湾区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守好珠江生态绿色底线提升流域生物多样性水平
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发教育券奖励多孩家庭
@排污单位:今日起全面施行“持证排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