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交流与合作主题发布活动在广州举行

大咖共话加强大湾区电影交流合作

  2月18日,适值《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实施两周年。当天上午,作为“听见花开”广州文化文艺系列发布的重头活动——“人文湾区 光影筑梦——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交流与合作主题发布活动”于广州大剧院举行。

  伴随着花城广州最美的春光,来自粤港澳三地影视界、文艺界代表齐聚一堂,透过主旨演讲、内容发布、人物访谈等不同环节,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交流合作,共同助力人文湾区建设。活动现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人之家”正式授牌。

  值得一提的是,唐英年、何超琼、霍启刚、马鼎盛、张明敏、黄渤、黄晓明、吴京、刘伟强、王晶等各界人士特别发来视频祝贺,号召业内外人士共同为人文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岸

  粤港澳大湾区金鸡影展将在广州启动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透过视频发表致辞。他表示,广东不仅银幕数量全国第一,更是连续19年蝉联全国电影票房冠军,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票仓。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大湾区电影发展需要激活整合相关的资源,形成有效的创意和创造力,实现更有效的文化上的包容和兼容,为中国电影国际传播方面发挥更有建设性的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广州发布一系列重大的政策举措助力人文湾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两年来,广州电影精品精彩呈现。电影《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海上来客》荣获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系列纪录片,《刑场上的婚礼》创下全国戏剧电影票房历史新高。

  同时,广州电影产业持续壮大,加快博纳影业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大湾区华谊兄弟文旅中心、英皇娱乐南方总部等项目建设。未来,广州将打响“制作在广州”“拍摄在广州”“首映在广州”“展映在广州”四大品牌。此外,中国影协将从今年上半年起,与广州共同发起粤港澳大湾区金鸡影展,每年上半年在广州启动,面向大湾区进行巡展。

  各路大咖共话电影产业发展

  随后举行的嘉宾访谈主题丰富多彩,各路大咖从人文电影、电影人才、电影科技、电影金融、电影产业、电影宣发、电影企业等角度,就如何推动产业发展,增强产业活力展开探讨。

  现场,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广州方所文化等机构联合发起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电影”工程正式倡议。内容包括从人文电影读懂人文湾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电影”创作平台;打造大湾区“人文电影”人才教育与培训平台;打造港澳大湾区“人文电影”传播平台;打造港澳大湾区“人文电影”投融资平台,进一步提升大湾区“人文电影”的特质,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电影第三极。

  正在热映的春节档大片《新神榜:哪吒重生》以特效见长,广东咏声动漫旗下的铁风扇工作室,是其幕后制作团队之一。咏声动漫电影事业部总经理黄龙介绍,铁风扇动画工作室由国内领军的数字动画影视内容创作生产企业咏声动漫投资设立,是国内领先的动画制作工业化团队之一。

  除了发展技术,广州还致力于优化资金使用,完善电影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发展。

  广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元正介绍,2020年11月18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2020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以多元创新的形式,有针对性地为优质文化产品提供充足的经济支撑。

  产业园方面,2020年12月,豆园DOC.PARK在广州正式开园,成为全国首个纪录片产业园。

  据悉,广州目前拥有包括珠影文化创意产业园、银都电影数字摄制基地、1978电影小镇、广州市黄埔区优创合影4K内容创新制作基地、小洲影视文化产业园、紫泥堂影视旅游文化产业基地、先力公司摄影基地等一批涵盖电影拍摄、后期制作、电影发行等产业链条的电影产业基地和园区,推动广州从票房重镇转变为产业重镇。

  截至2020年底,广州市影视企业突破600家、其中电影院255家,拥有超过20万张观众席。2021年春节节假日期间(年初一到初六),广州市电影票房近1.7亿元。

  广东不仅银幕数量全国第一,更是连续19年蝉联全国电影票房冠军,是当之无愧的第一票仓。

  2020年,广州全市电影票房共计为68402.75万元,居全国第四。全国观影人次排名前十的院线中,有2家来自广州。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州犇起来
   第A3版:广州犇起来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迎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第A8版:经济
   第A9版:身边纸
   第A10版:今日人物
   第A11版:文娱·湾区
   第A12版:健康周刊
文旅消费旺 保障能级升
大咖共话加强大湾区电影交流合作
广东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广东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广州道路交通安全平稳可控
广州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
白云机场接送旅客35.99万人次
广铁到发旅客超千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