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男童患脑瘤不肯治

心理干预消除心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郑琳)一名8岁的男孩因嘴角歪斜险些被误诊为面瘫,最终查明是颅内长了肿瘤。万万没想到,孩子对放疗异常抗拒,最终,医生通过心理干预,让孩子开心地完成治疗。

  据田宇(化名)的妈妈黄女士(化姓)介绍,去年暑假期间,她带儿子到朋友家做客。许久未见的朋友发现田宇笑的时候,嘴角总不自觉地往左侧歪斜,便提醒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辗转当地两所医院,黄女士均被告知儿子可能是面瘫。

  不放心的她听从医生的建议,给田宇做了颅脑影像检查。最终,医生发现,田宇颅内左侧基底节区有占位性病变。辗转多家医院后,田宇最终被确诊为左基底节区混合型生殖细胞肿瘤。历经两次手术及化疗后,田宇的病情有所好转。可接下来的放疗,却让医生和黄女士犯了难。

  “我现在一听到他说‘不要’两个字,就非常紧张。”黄女士说,儿子莫名其妙就是不能配合治疗,哪怕是打了镇静剂,一放到放疗的机器上,就立刻醒了过来。“有一次从下午三点,到第二天凌晨两点,三四个人又按又压,还推了镇静剂,愣是没法顺利完成放疗。”

  在病友的建议下,去年12月底,黄女士带着儿子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副院长、肿瘤综合诊疗科主任蔡林波仔细研究患儿相关的影像检查资料,认为混合型生殖细胞肿瘤的诊断明确。“当务之急,就是让孩子克服对放疗的恐惧。”在蔡林波的安排下,该院心理治疗师张星团队给予患儿系统全面的心理干预,缓解其紧张恐惧的情绪。

  经过7次心理治疗,田宇完全消除了对放疗的恐惧,不用再打镇静剂了。

  蔡林波介绍,由于年龄小、心智发育未成熟、陌生环境等因素,患儿容易产生焦虑、恐惧、反抗等心理。因此,国内外通常用全麻的方式让患者配合放疗。不过,频繁地使用麻醉药物可能给患儿的身心健康带来伤害。

  “根据每个患儿的特点,反复给予系统全面的心理干预,能有效缓解其紧张恐惧情绪,让其主动配合治疗,从而提高治疗的安全性。”蔡林波说。经过科学系统地放疗,田宇的病情已逐渐好转,并将于近日出院。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笔记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2021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7版:2021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2021佛山两会·热话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首例!心脏不停跳 换好“门中门”
长假将至 送你三个骨科健康锦囊
冬春交替防中风 发病时别做这件事
广州医保上线新功能长护险评估线上申办
每逢春节胖三斤试试食疗助缓解
男童患脑瘤不肯治心理干预消除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