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医保上线新功能

长护险评估线上申办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穗医保宣)作为全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广州市按照国家、省的部署和要求对《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进行修订。新修订的办法在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加强版”广州长护险在覆盖人群、待遇范围和筹资方式等方面全面“升级”。近日,记者从广州市医保局获悉,配合长护险的“升级”,“广州医保”微信公号也上线了新的便民功能——长护险失能评估业务微信申办。

  关注长期护理保险的广州参保人都知道,想要申请享受长护险待遇,需要先选定护理服务机构达成服务意向,再由长护服务机构提交失能评估申请等一系列流程。此次“广州医保”微信号新功能上线,以后这些申请流程都可以在线实现,减少跑腿的麻烦了。

  那么,如何通过线上线下办理失能评估申请呢?医保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共有6个步骤:

  第一,准备材料:近期照片及病历资料(近期与失能失智相关的疾病诊断证明或出院小结);

  第二,选定机构:参保人选定护理服务机构并达成服务意向(目前全市共有204家定点机构可选,具体清单可通过“广州医保”微信号查询);

  第三,评估业务申请:可以选择线上或者线下申请。线上:参保人或代理人通过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菜单栏“医保服务”-“医保查询&凭证”,选择“医保个人服务查询”-“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进入申办界面,填写资料并上传近期照片及病历资料提交到选定护理服务机构;线下:在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下载申请表或窗口现场索取申请表填写,然后一并将个人照片和病历材料递交给选定的护理服务机构(可通过邮寄、现场提交,也可通过微信、qq等线上方式提交)。最后,待护理服务机构确认后协助参保人在系统上提交申请;

  第四,受理审核:失能评估机构接收到申请资料后3个工作日内受理审核;

  第五,评估实施:失能评估机构5个工作日内与申请人联系现场评估时间并按约定时间上门开展现场评估;

  第六,结论公示:评估机构5个工作日内作出评估结论,在微信平台及护理服务机构公示3天;2个工作日内出具评估结论,通过邮寄、上门送达等方式送达申请人,参保人即可按评估结论在护理服务机构享受照顾服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笔记
   第A3版:广告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2021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7版:2021广州两会·权威发布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2021佛山两会·热话题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首例!心脏不停跳 换好“门中门”
长假将至 送你三个骨科健康锦囊
冬春交替防中风 发病时别做这件事
广州医保上线新功能长护险评估线上申办
每逢春节胖三斤试试食疗助缓解
男童患脑瘤不肯治心理干预消除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