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留下来多挣好几千”

——“世界工厂”东莞数百万“打工人”选择就地过年

  新春走基层

  据新华社电 时至腊月底,“世界工厂”广东东莞许多企业的生产车间依然人头涌动、机器轰鸣。往年此时,正是大批外来务工者踏上返乡路的日子。而今年,数百万“打工人”选择留下来过年。

  “留下来多挣好几千”是东莞市凯格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廖展君选择就地过年的一大动力。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只要留下来,公司就发1000元补贴,如果愿意加班还有更多奖励,算下来可以多挣四五千。”

  来自桂林农村的陈琨是家中独生子,10多年来第一次不回家过年,心里既有遗憾也充满期待。他说:“因为疫情,回家可能有各种风险,也担心节后能不能顺利返工,本来就想好了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现在公司推出各种补贴福利,心里更高兴了!”

  为让留下的工人踏实过年,许多企业都在调整生产节奏、发放各种补贴。位于东莞茶山镇的食品企业华美集团早早准备了三个“30万”鼓励员工留莞过年:30万元发放春节期间底薪、30万元奖励加班、30万元筹备春节期间文娱活动。

  华美集团副总经理周宏纯说,公司有800多名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往年为了让大家回家过年,春节要放半个多月假。今年假期缩短至一周,公司也调整了生产计划,让留下来的员工有事做、有钱赚,也能快乐健康地过好年。现在有超过500名员工自愿留下过年。

  “稳岗留人”的措施正在显现效果。记者走访多家用工人数超过500人的企业发现,最低的有50%的员工选择留下来,最高的达到近90%。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估,在东莞登记就业的500多万人中,将有70%留在东莞过年。

  为解决留莞留厂过年员工的后顾之忧,华美集团新建了健身室、母婴室、阅览室等设施,新添了20多台洗衣机。湖南籍员工易丽红说,公司组织了扑克牌比赛、象棋比赛等,奖品丰厚。“和工友们在一起过年也会很热闹,不会觉得孤单。”

  华美集团湖南籍员工张克家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他说,平时忙于工作都没有好好逛逛这座工作的城市,打算利用春节假期好好玩一玩。“已经给家里的奶奶和爸妈买了礼物寄回去,打算今年上半年再休年假去看看他们。”

 
     标题导航
记者走访广州用工大户 企业妙招迭出引导员工留穗过年~~~
~~~——“世界工厂”东莞数百万“打工人”选择就地过年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准时开工有奖 市内游包接送
“留下来多挣好几千”
六盘山深处的“老马茶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