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记者走访广州用工大户 企业妙招迭出引导员工留穗过年

准时开工有奖 市内游包接送

企业为员工准备的新年礼物和感谢信。

  就地过年暖在身边

  “准时开工奖”“冲单奖”“免费接送市内游”……牛年春节将至,广州市发布通知要求做好市民群众就地过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记者走访了解到,市内各企业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通过发奖金、礼品包、提高后勤保障等“招数”,鼓励员工留穗就地过年,让员工在广州过一个别样春节。广州市人社局的调查数据显示,有返乡意愿的异地务工人员同比下降7.43%。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实习生易艺 通讯员穗人社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企业出招:派过年礼包设“准时开工奖” 安排员工节后错峰休假

  “疫情防控有担当 就地过年不返乡”“就地过年好处多 健康吉祥又轻松”……在锦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南沙区东涌镇的厂区内,挂着不少“土味”标语。据初步统计,该公司在广州厂区的近3000员工,其中约85%是外省籍,往年只有20%-30%员工留在广州过年,而今年预计约有60%员工留下。

  虽然临近春节,但工厂生产依然红火,公司总经理黄一鸣对记者表示,上半年订单已经接满,往年春节一般是从农历年廿八休假至大年初八,今年复工时间提前到初五。“如果员工准时在初五开工,将给予每人700元的奖励。”黄一鸣说,节后公司将安排员工错峰休假返乡。春节期间开工除了加班费外,还会额外奖励一个“准时开工奖”。此外,公司还会给就地过年的员工提供后勤服务,包括免费食宿,在年三十、初一、初二这几天加餐、提高用餐标准。

  “将有序免费开放娱乐设施,比如乒乓球台、台球室、大电视等。”黄一鸣说,往年公司会搞盆菜宴、春节联欢晚会等,今年这些人群聚集的活动都取消了,改为给员工派发过年礼包,礼包内有巧克力、进口饼干等,让留在本地过年的员工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拥有约6000名员工的广州美维电子有限公司同样是用工大户,公司工会主席郭浩对记者表示,初步统计有约50%左右的员工春节不返乡,员工返乡意愿比往年小。“发了通知鼓励员工留在广州过年,一是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担心员工回去之后没法好好过年;第二是如果国内一些地方出现疫情波动,会对员工返岗产生较大影响。”郭浩表示。

  “公司员工原本返乡意愿还是比较强的,但公司早早做了宣导,再加上政府倡导就地过节,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超过200名同事留穗过年。”51家庭管家副总经理覃青松介绍,往年春节除了个别育婴员、保姆会留下,基本都回家了,但今年约有五分之一员工表示留下来。春节期间,公司将给员工发放过年礼品、以服务站为小家组织年夜饭、举办拜年活动等。

  留穗过年:有人计划广州周边自驾游 有公司免费大巴接送市内游

  今年50岁的汪云昌来自贵州黔南龙里县,2018年进入锦兴公司成为定型部值机员。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人都在老家,往年春节他都会回老家,但今年不仅公司鼓励员工就地过年,远在贵州的家人也打电话来劝说自己不要回老家,所以他把高铁票都退了。汪云昌说,厂里宿舍环境很好,有热水、有人打扫卫生,还有篮球场等,休息时间也不会闷。

  锦兴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李文是湖南人,在南沙工作16年只有两三次春节不回老家,但今年全家人都留在广州过年。李文说,家里老人原本想回老家过年,但他不断劝说老人留在广州,加上老家村干部也打来电话劝说,老人最后表示不回去了。春节期间,李文打算带家人一起到广州周边自驾游,感受一下广东过年的气氛。

  郭浩说,春节期间公司放假八天,员工可以选择市内不同景点,比如白云山、华阳湖公园等,公司将会安排大巴免费接送,员工在景点内费用自理。

  51家庭管家的市桥服务站站长余智伟告诉记者,最近订单每天都是满的,服务师基本上都是上下午都有单,为了节省时间,中午一般都在外面休息。过年期间,除了部分需要服务客户的员工外,公司将放假11天。

  余智伟说,他是肇庆人,往年春节都会回家过年,但今年打算响应公司号召,留在广州过年,“据我所知,公司领导也留下来跟我们一起过年。”余智伟说,考虑到疫情期间坐车回家遇到人员比较复杂,怕影响到年后工作,所以决定留在广州过年。年后等疫情稳定了再找时间回家。过年期间,他打算跟站点里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去番禺周边的景点走走,比如大夫山、莲花山等。

  市人社局:意向返乡异地务工人员同比下降7.43%

  1月4日-1月13日,广州市人社局对1571家次企业、2420名异地务工人员开展春节前后异地务工人员流动及企业用工情况监测。调查数据显示,有返乡意愿的异地务工人员占52.36%,较2019年春节前调研的返乡意愿(59.79%)同比下降7.43%。有意愿返乡者中,春节后计划返回原单位的占91.55%,与2019年基本持平。

  据悉,广州将组织实施“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人社局、工会等部门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就业补助政策、职业培训补贴、失业保险保障等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人员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引导和支持企业稳定岗位,不裁员、少裁员;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在落实节假日工作待遇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新春礼包”,以薪留工;结合“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鼓励异地务工人员利用假期参加线上培训提升技能;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提供“不断线”公共就业服务;搭建“共享用工”平台,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规范开展用工余缺调剂,以岗留工引导外来务工人员留穗安心过年。

  广州日报推出2021在粤过年便民服务手册

  在粤过年

  去哪吃去哪玩?

  一键搞掂!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徐梅花)牛年新春,在粤过年!就地过年,是今年春节的主旋律。那么在广东,有什么好吃好玩好逛的?即日起,广州日报全媒体端口推出2021在粤过年便民服务手册,聚合各种贴心服务资讯,一键即可了解,助您在粤开开心心过大年。如果一定要回家,还可查询出行政策,并提前预约核酸检测。

  服务手册内含“出行查询”“检测预约”两大服务入口。点击“出行查询”,只要输入目的地,即可显示当地关于春节返乡的防疫政策要求,是否需要持有核酸检测证明,是否需要居家隔离、隔离多少天等,一目了然。点击“检测预约”入口,则可以通过广东省新冠检测服务平台进行核酸检测预约和检测结果查询。

  除了两大服务信息版块外,服务手册还包括在粤过年服务资讯,“防疫”即为实时更新广东本地防疫政策要求;“活动”网罗广东各地春节期间举办的有特色的民俗活动,出门前先选择;“逛吃”则是广州美食、各大商场、公园、博物馆等推荐;“周边游”涵盖广东省景区景点推荐、攻略等。

  关注广州日报、新花城全媒体矩阵,助您在粤开开心心过大年!

  新花城客户端入口

  1.下载新花城客户端。

  2.首页找到“2021在粤过年便民服务手册”入口。

  3.点击“出行查询”可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点击“检测预约”可预约核酸检测。

  点击“防疫”“活动”“逛吃”“周边游”即可了解各方面信息。

  其他入口

  1. 下载广州日报客户端,首页找到“2021在粤过年便民服务手册”点击进入即可。

  2. 关注广州日报微信公众号,点击下导航栏“在粤过年”即可。

 
     标题导航
记者走访广州用工大户 企业妙招迭出引导员工留穗过年~~~
~~~——“世界工厂”东莞数百万“打工人”选择就地过年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准时开工有奖 市内游包接送
“留下来多挣好几千”
六盘山深处的“老马茶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