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多项指标翻倍增 “十三五”广州金融业发展成就显著

去年社会融资规模超万亿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十三五”期间,广州金融业发展成就显著。2月2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234.06亿元,同比增长8.3%,规模居全国大城市第4位,是“十二五”期末的1.37倍,自2019年以来已成为全市第四大支柱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瞩目的广州期货交易所各项筹设工作正全力推进,股东大会业已顺利召开,力争打造国际一流期货交易所。“十四五”期间,广州市金融系统将高标准落实广州期货交易所、国际金融城、国际金融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重大基础设施、功能区建设,全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全力打造风险管理中心,建设面向全球的财富管理中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金融资源配置中心和引领全国、影响全球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地。

  2020年,广州全年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0322亿元,创历史新高,是“十二五”期末的2.55倍。

  银行机构是融资主力军,截至2020年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2.22万亿元,是“十二五”期末的1.74倍,其中各项存款余额6.78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44万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末的1.58倍和1.99倍,其中全市本外币贷款增速长期保持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十三五”时期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接近翻了一番。

  值得关注的是,在贷款余额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不良贷款率仅为0.98%,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作为长期资金,险资的稳步增长,为广州市提供了稳定器和保护网。2020年全市保费收入1495.62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城市第三位(仅次于北京、上海),是“十二五”期末的2.09倍,占全省保费收入的26.46%,同比增长4.97%,比广东省增速高2.13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末保险资金在穗投资余额累计超过4000亿元,主要投向广州市重大基础设施和南沙自贸片区建设,以及旧城改造、新兴产业发展和地方国企混改等重大项目。

  2.55倍

  2020年,广州全年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0322亿元,创历史新高,是“十二五”期末的2.55倍。

  2.09倍

  2020年全市保费收入1495.62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城市第三位,是“十二五”期末的2.09倍,占全省保费收入的26.46%。

  1.74倍

  截至2020年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2.22万亿元,是“十二五”期末的1.74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7版:2021·平安春运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广州“群众安全感”达97.7%
汽车制造业成2020年广州工业增长“主引擎”
去年社会融资规模超万亿元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二次主任会议召开
省政协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广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党心民心同频共振社会心态健康积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