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莫让抄袭之风毁了短视频

  最近,一位有着上千万粉丝的短视频博主“房琪”登上热搜。起因是她指控另一位短视频博主与她的多个作品存在“雷同”现象。

  随着短视频平台风靡,很多人渐渐有了这样的感觉:“这个段子我怎么好像之前刷到过?”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短视频领域里出现的“撞车”事故,涉及的平台也不止一家。但认定短视频侵权却并不简单。一方面,因其易复制、传播,不少人轻轻松松就能将别人的短视频“移花接木”“掐头去尾”,然后美其名曰“原创”发布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另一方面,在互联网环境中,短视频侵权范围广,包括直接搬运、音乐侵权、二次剪辑创作、字体侵权等,侵权线索定位难、诉讼周期长、维权成本高,这些都给原创保护带来了更多挑战。

  作为内容传播新方式,短视频时长短、制作周期短、传播速度快,更能适应当前互联网生态下碎片化的表达和观看需求,从而获得市场青睐成为新的投资风口。有流量的地方就有商机,面对一个个短视频爆款,网络搬运工也动起了变现“歪脑筋”,甚至还滋生出专门靠搬运、复制赚取补贴的产业链。长此以往,当一则则抄袭短视频充斥互联网时,更会成为行业发展的毒瘤,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不利于短视频产业的健康发展。

  对此,相关的版权保护措施也要转变思维,以适应短视频的特性。有关部门不妨联合短视频平台推出更适合短视频传播特点的版权登记系统、快速授权系统和纠纷调解机制,通过标准统一、技术对接、证据上链等关键环节支撑,让短视频作者可以更方便、快捷地登记版权,降低维权风险。此外,短视频平台运营方也要加强审核监管,特别是跨平台的版权审核。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算法技术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抄袭短视频,采取限流、下架、封禁账号等方式,对盗用他人视频的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刘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专题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2021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食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以户籍改革撬动都市圈融合发展
海选+票决,民生实事更贴民心
美丽广州
“云上”消费旺 配套更须跟上
走出“追星式”买基金的盲目
防止男孩子女性化需多管齐下
从“一站式办年货”品“丰年”
中小学选修课,让学生当主角
莫让抄袭之风毁了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