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海选+票决,民生实事更贴民心

  1月31日,在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上,广州市人大代表用投票表决的方式,从12项候选项目中选出了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加强食品安全检查、改善优化居住条件、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加强河涌整治及碧道建设、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强化校园安全、加强村社治安、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推广农村一元钱看病、加快地铁建设高票入选。这是广州首次采用人大代表票决制决定市级民生实事项目。

  从2011年至2021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已走过了10个年头。十年间,通过广泛发动市民参与决定政府民生事项,有效改善了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提升了市民福祉和生活品质,受到市民的一致认同。与此同时,从海选、票选到票决,十件民生实事的决策制度也在不断完善进步中。海选、票选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有利于最大范围听取民意,而票决则能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让人大代表履职更实在、更有动力。

  民生无小事。民生实事,最要紧是一个“实”字,落到实处才能贴近民心,收获民意。每年选出的十件民生实事都是需要当年立项、当年办结的,在众多的民生事项中,如何区别轻重缓急,如何“好中选优”,不仅仅需要抓住民生痛点、难点,把问题找准,还需要结合人、财、物等多重因素综合考量,合理分配公共财政等资源。因此,除了广泛征集民意,还需要认真梳理,反复论证,使选出的民生实事既具有代表性、紧迫性,又具备实施条件和可操作性。

  票决制有助于推动高效落实。它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改变。由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投出的这一票,是行使决定权的庄严一票,也是充分行使监督权的一票,让民生实事项目从诞生之初就进入了全周期监管流程,有利于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落细。只有让每一件海选、票选的民生实事都在真抓实干中结出硕果,才能真正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十四五”大幕正徐徐拉开,广州正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民生分量不轻。不断完善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制度,让政府决策更加规范与科学,让公共财政阳光尽可能惠及大多数群众,也让人民群众得到最大实惠,我们才能凝聚起更多的共识和力量,交出更精彩的民生答卷。          (谭敏)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专题
   第A6版:牢记嘱托再出发
   第A7版:要闻
   第A8版:2021爱在广州一起过年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食游·汽车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以户籍改革撬动都市圈融合发展
海选+票决,民生实事更贴民心
美丽广州
“云上”消费旺 配套更须跟上
走出“追星式”买基金的盲目
防止男孩子女性化需多管齐下
从“一站式办年货”品“丰年”
中小学选修课,让学生当主角
莫让抄袭之风毁了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