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服务企业用工
稳定就业保民生

  专题

  稳定企业工作岗位,为企业减轻负担,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坚实的保障,这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去年以来,广州市多措并举,在保障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障待遇,稳定企业工作岗位方面作出积极努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去年各项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为全省全国就业稳定大局做出广州贡献。

  文/何颖思、穗人社宣

  优化营商环境 广州人社在行动

  ③专题

  2020年发放各类就业补助资金19.28亿元,惠及87.66万人次

  2020年2月-12月,累计为62.8万家市场主体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减负457.19亿元

  开通“穗好办APP就业失业登记”等功能,就业登记网上办结率达95%以上

  2020年1月至12月,共发放稳岗补贴34.32万家,返还资金12.93亿元。

  2020年共发放1209笔创业担保贷款7.65亿元

  从“你来办”到“替你办”:“互联网+”优化就业服务

  就业登记和社保登记是人社部门的基础业务,覆盖人群广、登记办理量大。为提升业务办理便捷度,广州市人社部门通过优化各项业务程序的流转链接,打通各个登记信息的交互环节,将每年500多万人次的两项登记事项进行有机整合,用人单位在进行社会保险登记时,即视为完成办理就业登记,实现“一点登记、同步办结”。

  就业登记从“你来办”到“替你办”,每年将有30万多个用人单位感受到“无感化”的就业服务新体验。此外,市人社部门还开通了“穗好办APP就业失业登记功能”“就业失业登记微信应用”和“就业失业登记短信推送服务”等功能,就业登记网上办结率达95%以上。实现企业开通同时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后自动签发《就业创业证》电子证照。就业补贴项目全面开通网上全流程办理,其中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可通过“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穗好办APP实现指尖办理。

  “稳就业”显成效:就业目标超额完成

  广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去年各项就业目标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其中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20万人)的147.5%;帮助15.46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年度任务(11.5万人)的134.43%,城镇登记失业率2.53%,控制在3.5%以内;2020届广州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上年同期。

  去年,广州市人社部门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出台“进一步促进就业”2.0版等政策文件,全年发放各类就业补助资金19.28亿元,惠及87.66万人次,为用人单位减负稳岗发挥了显著作用。不断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机制,扩大经办银行范围,2020年共发放1209笔创业担保贷款7.65亿元,激发要素活力增加岗位。“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高质量推进,“小切口”推动“大就业”。其中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31.2万人次,为劳动力市场提供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政策“加码”: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100%返还

  去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扎实推进援企稳岗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受疫情影响企业享受稳岗返还的裁员率标准放宽至不高于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从2020年2月25日起启动2020年失业保险企业稳岗返还工作。广州调整做法,免除企业申请程序,由政府相关部门根据条件主动核查和数据比对,对符合条件的,主动发放。此外,根据国家、省“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最高可提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的规定,结合市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较多的状况,对符合今年领取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按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的标准返还。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共计发放2020年稳岗补贴34.32万家,返还资金12.93亿元。其中对31.4万家中小微企业,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共返还金额10.30亿元。

  2020年6月30日广州市印发规定,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明确失业补助金申领的人员范围、发放标准和申领程序。7月15日,广州市首批失业补助金通过系统发放到位,成为全省第一个发放失业补助金的城市。截至2020年12月31日,累计发放19.55万人,发放金额5.72亿元。

  切实减负:去年三项社保降费等政策减负80.88亿元

  2020年2月-12月,广州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全免。2020年2月-6月对大型企业及各类社会组织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2020年2月-12月,累计为全市62.8万家市场主体,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减负457.19亿元。

  此外,阶段性下调市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至2021年4月底,失业保险浮动费率原缴费系数为0.6的下调为0.4,原缴费系数为0.8的下调为0.6;工伤保险缴费费率下调50%。2020年三项社会保险降费等政策为用人单位减负80.88亿元。

  疫情防控期间,享受减免政策后仍无力为职工缴纳社保费的用人单位,还可按规定延期缴纳。用人单位(含中小企业)、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未能按时办理待遇申领、提前退休审核等业务的,允许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并补发待遇,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待遇。按规定延迟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的,补缴后视为正常缴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不影响正常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2021广州两会
   第A3版:2021广州两会·工作报告
   第A4版:2021广州两会·重点项目
   第A5版:2021广州两会·民生十事
   第A6版:2021广州两会·热话题
   第A7版:2021广州两会
   第A8版:体育·诗意花城
2020年广州十件民生实事优质完成
加快推动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扛起担当作出贡献
服务企业用工稳定就业保民生
“三大品牌”发力发挥财政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