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20日至21日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全会听取张硕辅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温国辉同志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审议市委常委会2020年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一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科学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开放奋发有为,城市能级巩固有升,文化建设厚积有成,人民生活幸福有质,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有序,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取得阶段性成效,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并做好经济工作,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和目标要求,做好长期斗争的充分准备,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正确认识、精准落实、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力支撑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全会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下转3版)

  (紧接1版)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优化提升市委“1+1+4”工作举措,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双引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在全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强调,要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坚持以“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为引领,推动更深层次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聚焦规划建设科技创新轴、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创新科技体制机制、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强市。坚持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引擎,加快推进做强广州制造、做优广州服务、树立广州标准、擦亮广州品牌。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优化现代物流体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供需良性循环。坚持以城市更新为重点,高效推进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大力完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系统提升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坚持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当好乡村振兴的示范和表率。坚持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聚焦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稳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安全发展为底线,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深化依法治市实践,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坚持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前提,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认真做好市区镇村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强化使命担当,坚定改革创新、练就过硬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在全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标题导航
《关于广州市能源资源节约“1+N”行动方案》审议通过~~~
~~~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80万 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1.5万个
~~~
~~~《广州市工业用地产业监管工作指引》审议通过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推行绿色办公 推广视频会议
用爱传递温暖 用服务彰显担当
广州志愿服务联合会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
土地竞买人需提供《项目投入产出监管协议》
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