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多家国内主流媒体江门采风

看江门侨都蝶变

江门儿童公园

  1月21日、22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20多家国内主流媒体齐聚江门,参加江门城市品质提升主题采风活动。媒体采风团深入江门市蓬江、新会、江海三区的10多个采风点,实地探访江门市在创建文明城市和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带来的变化,领略宜居宜业宜游的侨乡魅力,用镜头和笔墨记录下每个精彩瞬间,助力提升江门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周颖森

  三年实现城市品质跨越式提升

  记者了解到,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节点城市,是连接大湾区和粤西的交通桥头堡。为涵养城市文化文明,推动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枢纽门户城市,江门市于2018年启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按照“一年示范、两年深化、三年全面提升”的目标,以新区建设、城市更新、交通水平、市政设施、民生设施、城市景观、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八大行动”为抓手,着力解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多、城市面貌日益老化、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弱、产城融合程度不高、民生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市文化滞后于经济发展等问题。三年来,江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累计完成投资约176亿元,推进项目超760项,实现了城市品质的跨越式提升,展现出“路畅、街净、灯亮、水清、景美”的城市新面貌。

  昨天,媒体团先后去往新会区北园、马山公园和位于江门人才岛的潮头公园参观。夜幕降临时,还专程到访位于滨江新区的圆山湖公园,欣赏音乐喷泉,感受灯亮、景美的“夜公园”魅力。老旧小区改造是江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一大亮点。行程中,采风团到访了新会区北门社区、蓬江区启明里、育德社区以及江海区富横社区(横坑村)。据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江门市根据各小区的实际情况和周边资源,做到了因地制宜、各具特色。2020年5月,江门市正式被列入省老旧小区改造四个试点城市之一。

  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

  三年来,江门市筑牢民生基石,建设人民满意的“内外兼修”高品质城市。

  江门市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启明里、育德社区、富横社区(彩虹村)、北门社区等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涉及居民近4.5万户,其中29个小区已完成改造。

  江门市还全面提升公共教育、医疗、文化设施。建成广雅教育城、紫茶中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江门外国语学校等超过30个重要教育设施项目,完成市美术馆、文化馆、江海市民阅读中心、“两馆一中心”升级改造,推动华博馆、市图书馆改扩建提升,建成市口腔医院新院、开平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等多个医疗设施项目,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三年来,江门市持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效能。主城区建成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现环卫作业一体化全覆盖。建设垃圾分类收集点2500多个,开平固废处理中心和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实现零的突破。新建、改造二类及以上标准的城市公厕254座,新建扩建生活污水处理厂6座、排涝泵站12座、配套管网413公里,市区12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

  打造三大城心轴线公共服务功能和景观示范区升级

  据了解,三年来,江门市精心打造城心轴线,构筑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与景观特色的重点展示区:拓展城市新格局,全力推进城市中央活动区、城央绿廊、中心园林区三大城心轴线公共服务功能和景观示范区升级改造,实现城市品质从点到线、再到面的突破升级,提升了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力。

  重塑城市公共空间。建成江门河北岸碧道、城央绿廊、天沙河碧道、潮连环岛公园示范段4条精品滨水岸线景观带,实施慢行道、跑步道、骑车道“三道贯通”,首条大型空中景观廊道——江海云道成为群众喜爱的网红“打卡点”,启明里历史街区活化利用和台城历史建筑活化利用项目完成建设,院士路人行道、街角绿地等全面改造升级,城心轴线品质持续提升。

  加快公园绿地升级改造。高品质完成市级儿童公园、东湖公园、北园公园等12个大型公园的建设和升级改造,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激活城市夜间经济。对中央活动区、城央绿廊、中心园林区、启明里,迎宾西杜阮高速出入口、龙湾高速出入口等15处门户节点,迎宾大道、院士路、发展大道等多条城市道路以及天沙河沿线12座桥梁等多处重点区域进行升级改造和照明提升,激发城市魅力, 丰富市民夜生活。

  侨都景点蝶变

  北门社区改造

  2018年至今,累计投入约1.37亿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中,高品质完成北园新村、南园新村两大示范点改造,其面积共约486亩,增加停车位约1030个。

  以北门社区为例,以党建引领为特色,建设北园新村33号B座旁三角绿地成为“口袋公园”示范点之一;社区“服务街”汇聚五大服务中心,成功构建“十分钟服务圈”;推进“十个一”升级改造工程,全面整治北门市场内外环境、对路面进行沥青化升级改造、覆盖楼栋周边排水沟、规范整理“三线”、预埋燃气管道、增加停车位,取得良好成效。

  北园公园与马山公园

  北园公园改造面积约7.1公顷,推进“拆围透绿”优化绿色空间布局,利用山体高低差改建下沉式儿童游乐场,新建公园栈道、对公园游览路线作重新规划,形成融运动、休闲、文化的慢行系统。

  马山公园改造面积约2.8公顷,坚持休闲公园建设与文物古迹保护双推进,精心修缮山顶钟楼、白沙亭等遗迹,利用山地高差新建景观叠水和中式廊坊,配套雾化设备,营造古典园林意境,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公园历史文化气息。

  园山湖公园

  园山湖公园位于江门市滨江新区体育路旁,总面积约28.1公顷。公园分为桑梓寻根区、五邑风情区两大区域,分别建成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8月。

  2019年下半年,蓬江区政府出资再次对公园进行美化亮化提升,对主广场、亲水平台、架空木栈道、照明系统及部分绿化景观等进行提升改造,并在园内增设各色各样的灯饰,晚上展示出璀璨亮丽的夜景。新增的重点项目为音乐喷泉及灯光秀,喷泉全长100米,宽30米,隐藏式升降平台设计,采用了灯光亮化联动控制(全国性首创)和激光点亮技术(华南地区首创),喷泉造型包含数码喷泉(一维和三维)、气爆、水膜、数控、LED灯光秀及艺术喷火等14大类,表演形式变化万千,造型新颖。

  釜山人行天桥

  项目分两期,一期全长约127米,宽7米,二期全长约129米,宽5.5米。人行天桥跨江门河两岸,两岸配置无障碍垂直电梯;同时配建桥梁夜间景观灯饰。釜山公园项目对釜山公园内部进行升级改造,梳理植被,提升改造滨水廊道,延续“四道”建设贯穿公园内部至演艺中心,增加亮化工程,整体激活公园。

  城市阳台

  城市阳台位于江门河南岸,项目占地约7200平方米,由天骄半岛开发商投资建设,建成后无偿开放给市民使用,是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协调推进,实现城市共建共享的一个项目。

  城市阳台采用上跨沿江路方式,比道路高6.5米,整体呈圆环形,配套设置了绿化、灯光、护栏、厕所、坐凳等设施。已于2020年春节前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广告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看江门侨都蝶变
营收破2000亿元 净利润正增长
助力企业资本“云对接”兴业银行开启“芝麻开花·兴投资”云路演
兴业银行江门分行积极开展2021年“啄木鸟”突击检查暨案件警示教育活动
只要你不走 福利统统有
李荣德书画展在江门市举行
到江门人才岛看潮头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