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榜样脸谱·城市年谱”发布年度十大“榜样个人”和“榜样集体”

钟南山荣膺“特别致敬人物”

“致敬身边的榜样 难忘2020——‘广州榜样脸谱·城市年谱’”年度发布活动昨天举行。

  从重症病房到城乡社区,从工厂车间到科研院所,到处都有“广州榜样”冲锋陷阵的身影。从公安民警到志愿者,点滴星火汇聚力量,共同铸就了联防联控的钢铁长城。昨日,“致敬身边的榜样 难忘2020——‘广州榜样脸谱·城市年谱’”年度发布活动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发布了“广州榜样”2020年度“榜样个人”和“榜样集体”各10名,以及“特别致敬人物”钟南山。

  据了解,活动旨在宣传广州市荣获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先进典型及全国脱贫攻坚、志愿支教、红色文化传承等领域先进集体及个人的感人事迹。广州榜样发布厅还将继续坚持每月发布各行业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凝聚推动广州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沈亦霖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实习生石亮浩治

  “最美逆行者”占“广州榜样”半数以上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活动上,一曲《致敬逆行者》唱出了白衣天使逆行出征的豪迈和顽强不屈的坚守。在本次“广州榜样”2020年度“榜样个人”和“榜样集体”名单中,在抗疫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医疗工作者、出租车驾驶员、海关工作者等占了半数,他们以无私无畏的勇气担当和敬业精神,为群众的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

  “在病人到达的3天之内,要把所有的病历细节了然于胸,大家一起讨论不看病历,主要检测参数准确到小数点后3位,都必须背下来。”疫情期间,广医一院ICU学科带头人黎毅敏这样要求他的团队,从死神刀下夺人,平时的训练就必须一丝不苟,做到极致。被评选为2020年度“广州榜样个人”的黎毅敏作为广东省、广州市疫情防控专家组临床救治组副组长,制定省、市防控工作流程,建立专家组运行“3+1”工作机制,并亲自参与繁重的会诊工作,主持了广东省第一场危重患者的会诊。在黎毅敏心中,“ICU是一个没有硝烟,但是有生死的战场”,这里并不是“鬼门关”,而是能给患者、家庭带来希望的地方。

  “点点星光”书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广州脱贫攻坚各条战线捷报频传,无论是乡村、大山的崭新容颜,还是广大群众的生活变化,无一不是脱贫攻坚成就的精彩展示。在本次“广州榜样”年度名单中,赖宣治、广药集团等脱贫攻坚代表榜上有名。

  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体育老师赖宣治坚持用跳绳使一群来自农村的孩子们走上世界舞台,在近两年的世界跳绳锦标赛上,花都小学跳绳队狂夺金牌,并屡次打破世界纪录。斩获“金鸡奖”的电影《点点星光》改编了七星小学的故事,道出了奋斗之于幸福的意义。疫情期间,广药集团抗疫、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三不误,通过“造血式”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助力贵州省、甘肃省、广东梅州等集团帮扶发展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脱贫攻坚的答卷上,广州收获了令众人惊艳的丰硕成果。

  特别致敬人物

  钟南山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2020年度“榜样个人”

  1.邓西龙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病区ICU主任

  2.黎毅敏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教授、主任医师

  3.杨智聪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

  4.杨杰

  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副关长

  5.赖宣治

  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体育老师

  6.曾巧玲

  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道办事处东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7.陈建国

  广汽零部件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工艺工程部部长

  8.徐永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9.戴维列

  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所长,主任法医师

  10.张辉源

  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2020年度“榜样集体”

  1.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部

  2.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3.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信息处

  4.广州市执信中学

  5.洪裕好家庭

  6.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鹿颈村

  7.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事业总部

  8.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

  9.广州医药集团

  10.广州市广播电视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钟南山荣膺“特别致敬人物”
回应社会关切 立管用之法
广州首个网安产业园落户黄埔
南方科技大学综合评价招生启动报名
广东出台措施鼓励大学毕业班学生参军入伍
粤普通高校三二分段 专升本转段考试25日起预报名
去年广州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少于20分钟
广州名城保护期待您的“金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