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有健康问题 找社卫医生

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引多方关注
大朗已形成“15分钟健康服务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2020年11月28日,广东省基层卫生协会2020年度学术会议在东莞市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12月24日,《健康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邓海华一行,专程到大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近来,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吸引了国家和省内众多专家的目光。

  东莞社区卫生服务成立至今13年,将基本医疗做“专”、基本公卫项目做“实”、家庭签约服务做“真”,也许这就是大朗社卫成功的关键所在。

  基本医疗做“专”

  大朗现有常住人口31.7万人,已建设投入使用的有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覆盖全镇28个社区(村),形成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有了健康问题,第一时间找社卫医生已成为大朗人的习惯。

  大朗社卫为何能吸引这么多患者?在大朗社卫中心主任余祖卫看来,大朗社卫的基本医疗做得比较“专”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一般社卫提倡的都是全科医生,但我想群众还是希望能找专业一点的医生的。只有基本医疗搞得好,群众才会认可。”

  为此,大朗社卫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由儿科、妇科副主任医师坐诊,开设儿科、妇科诊疗区域,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把病看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20年,大朗社卫的总诊疗人次达90万;人均医疗费用100.01元,平均处方费用为67.47元,人均药品费用43.94元,有效减轻群众负担;转诊率为8.98%,分级诊疗显成效。

  基本公卫做“实”

  大朗社卫目前在岗职工共333人,其中,卫生专业人员287人,全科医生数为91人,中医类别医师22人。在不断将基本医疗做“专”的同时,大朗社卫在承担的14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上,重点放在了做“实”上。

  为建立真实、有效的健康档案,大朗社卫中心通过入户调查、上门访视、日常门诊、入村宣传、健康体检等方式收集居民个人资料,确保档案的真实性、时效性、准确性。2020年中心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累计建档人数304800人,建档率96.15%。

  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做“实”,不但让社区医生真正成为了广大市民的健康管家,也提升了广大市民对社卫服务的信任感和依赖感。目前,大朗社卫每天的诊疗量超过3000人次,业务量以每年超过10%的比例提升。

  家庭签约服务做“真”

  家庭医生签约是社卫服务的重要抓手。目前,大朗社卫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2个,其中,家庭医生签约率40.86%,重点人群签约率75.14%。大朗社卫在这两方面签约率并不高,为何仍能吸引专家的目光?

  对此,余祖卫表示,在家庭签约服务上,他们没有从数量上去抓,他们的重点是将家庭签约服务做“真”,签约一户,服务一户。大朗社区推动签约关口前移,设立集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档案建立、健康管理于一体的诊前区,以诊前健康管理为起点,将家庭医生服务融入基本医疗,积极引导群众诊前签约、诊间管理、诊后随访,形成连续的健康管理。

  同时,建立“家庭医生15分钟服务圈”,精准对接居民需求,争取达到“服务一户、满意一家、带动一片”的签约效果。

 
     标题导航
东莞发布2021年第1号消费提示:~~~
~~~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引多方关注
长安磨碟河片区雨污管网及配套工程加快推进~~~
去年东莞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降26.6%~~~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3.3%
~~~樟木头交警派发安全宣传资料200余份
~~~石碣公益“送对联”活动获居民点赞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春节消费:安全健康最重要
有健康问题 找社卫医生
整体工程计划2月完工
事故总量降幅历年第一
上个月CPI同比上涨1.0%
进车站宣传春运安全
线上预约线下分时段领取
东莞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