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发布2021年第1号消费提示:

春节消费:安全健康最重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钟宏连)购买年货、年饭聚餐是每年春节前消费的大热,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丝毫也不能松懈。昨天,东莞市消委会发布2021年第1号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切实做好自我防护,要以“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为原则,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欢度快乐祥和的春节。

  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外出游玩和出门购物时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按要求出示健康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等良好的生活习惯。若外出游玩,切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

  为加强疫情防控,保护自身健康,消费者要尽量减少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如需选购,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方式等食品标签内容,查看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不购买来源不明、不能提供“一单三证”的进口冷链食品。购物后,应及时对手进行清洗消毒,洗手前,双手不要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在食用冷链食品时,要做到烧熟煮透,避免直接生吃、半生吃,确保食品安全。如食用后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聚餐尽量使用公勺公筷

  建议消费者购买商品时,首先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和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或电商平台等,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注意保留网上交易记录。

  春节前,商家促销力度加大,很多消费者会抢购商品。消费者要充分了解商家优惠及退换货政策后再下单。类似网络红包、返券、限时等优惠,消费者应特别注意减免退规则、适用范围、活动时限、优惠不叠加、服务限制等关键问题。商家促销的承诺,可通过拍照、截图等方式保留。网购应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款项切勿听从商家误导绕过平台汇入私人账户。同时,要注意快递时间。春节促销高峰期,快递延误时有发生,对保存运输条件有要求的食品或急用商品,消费者更要充分考虑。

  春节是亲朋好友聚餐的高峰期,市消委会倡议消费者要践行“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美德,时刻秉持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品质消费理念。一是按需点餐。做到“光盘行动”,餐毕后将剩余食物打包带走,厉行节约,谨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二是文明用餐。消费者要尽量使用公勺公筷、实行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确保卫生安全。

  谨慎办理各类预付卡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纠纷已成为消费维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面对商家的“优惠承诺”“低价折扣”等办卡诱惑,消费者一定要做到谨慎理性,切勿盲从盲信。

  办卡前要充分了解商家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要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办卡时不要轻信一些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约定好双方的权利义务。同时要理性充值,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突然停业走人导致损失。

 
     标题导航
东莞发布2021年第1号消费提示:~~~
~~~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患者满意度引多方关注
长安磨碟河片区雨污管网及配套工程加快推进~~~
去年东莞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降26.6%~~~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3.3%
~~~樟木头交警派发安全宣传资料200余份
~~~石碣公益“送对联”活动获居民点赞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春节消费:安全健康最重要
有健康问题 找社卫医生
整体工程计划2月完工
事故总量降幅历年第一
上个月CPI同比上涨1.0%
进车站宣传春运安全
线上预约线下分时段领取
东莞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