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今年广州各大博物馆看展指南

红色、宏阔、唯美、乡土……都安排好了
“惠风和畅——明清春天题材绘画展”海报
“黄金国之谜——秘鲁安第斯文明特展”海报

  时值岁首,虽然时不时有寒流袭扰,但暖阳也在不断提醒我们,春暖花开的时节,不远了。广州各大博物馆今年安排了各具特色的大展,一年的看展计划也赶快安排起来吧。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 陈莹 李偲毓 林晖 黄苏哲

  关键词:红色

  红色和革命主题展是今年的重中之重,多个博物馆都有重磅大展推出。

  农讲所纪念馆5月~6月推出“红色货币展”,7月~10月推出“广东党组织创建历程展”,11月~12月推出革命漫画展。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3月启动“夫人·同志战友·共产主义战士——宋庆龄与广州”(暂定名)专题展览;6月开幕的“红色曙光笔尖上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进步报刊”(暂定名)将以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三家馆藏的、1915年至1927年的部分早期红色报刊及相关文物为展览基础。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目前在闭馆升级改造中。开馆后将推出“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两大主题展。两大展结合三大会址的实景地将成为触摸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洗礼的窗口。

  6月8日~10月17日,省博将举行“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专题展”,展览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以革命地理标识为主轴,遴选了省内多家文博单位的革命文物,如《海丰农民运动》、1926年曹安的省港罢工工人凭证、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徽章等近150件/套,还有数百张珍贵图片史料。

  今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广州鲁迅纪念馆除“文学之桥——鲁迅与粤港澳大湾区进步文学”展至3月15日外,还将在7月1日举办“风雨同行——鲁迅与共产党人”展,“为了革命:共产党人与国共第一次合作的确立”也计划推出。

  5月14日,辛亥革命纪念馆的“从辛亥革命走出的共产党人”展将开幕,同月推出革命烈士陈毅安展,9月~11月展出“一代伟人朱德”及剑胆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

  关键词:唯美

  2021年开年,广州各大博物馆纷纷上了新展览,许多展览都非常美。比如广州博物馆的“户上千色映羊城”是全国首个“满洲窗”主题展;广州艺术博物院的“惠风和畅——明清春天题材绘画展” 则精选了艺博院与省博明清时期绘画中迎春祈福、咏春雅会、赏春骋怀等题材的精品。

  接下来,一连串“唯美派”的展览还将陆续登场。省博的“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引进,将通过古籍善本、文物器物、书法绘画、学者手稿、艺术作品、非遗作品及诸类辅助展品,“带您走进曹公的《红楼梦》中”;“应时而作——中国传统时节绘画展”将与观众一道进入中国传统文化与习俗,探索“时节里的绘画”;“酒之源——中国酒文化展”取四季中的代表性节气,以“酒”链接,将相关的自然资源代表与馆藏文物融合,展示岭南酿酒的技术和制造工艺,从“礼仪、养生、风俗、外销”等多方面展示酒文化。

  古琴是最能代表中国人传统审美情趣的艺术。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将在4月1日~6月7日推出“岭南古琴展”,展现岭南古琴在源远流长的发展历程中的真善美;而1月28日将与大家见面的“千秋如对 珞珞如石——广东英石雅集”展现的则是“小山突兀百千重”的英德奇石独特魅力。

  南越王宫博物馆暂定4月23日~7月23日展出的“河南古代石刻艺术拓片展(暂定名)”选取创建于公元5世纪末至6世纪初、北魏皇室的礼佛场所巩义石窟寺五个洞窟当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雕刻拓片30余幅,以及中岳嵩山汉三阙等拓片,勾勒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伟大成就的一个剪影;暂定8月底携手安徽博物院推出的“安徽文房四宝文物展(暂定名)”以100多件(套)纸、墨、笔、砚文物和笔筒、墨床、水盂等文房用具,剖析深藏在中国人心中的文化密码。

  此外,艺博院3月的唐卡艺术展、7月的院藏精品展以及广州十三行博物馆11月的“诗情画意——岭南传统园林文化展”也都非常值得期待。

  关键词:乡土

  作为广东民间工艺收藏第一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将在今年推出十个左右的岭南地区代表性工艺题材展,当中包括“童心匠意——广州市中小学生广彩、广绣、剪纸优秀作品展”“广西小江瓷艺作品展”“馆藏漆器作品展”“馆藏刺绣作品展”“馆藏外销扇作品展(待定)”“广作华章——从外贸商品到非遗保护”“岭南传统建筑构件展”“馆藏粤绣精品展”等。十三行博物馆也将陆续推出“西风焕彩——新入藏铜胎画珐琅精品展”“灿若云霞——馆藏广绣精品展”“‘传承’——非遗与清代广州工艺展”“送展入校园‘喜粤年年’——广府人的节庆文化图片展”等广味十足的展览。

  辛亥革命纪念馆将在12月推出跨年展“省城行街·1921”,展览以一个行街人的视角来看广州,选取100件文物,以小见大,运用场景化设计,让观众从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一个世纪前的广州。这个展览的立意和视角十分独特。

  广州艺术博物院将在4月推出“黄般若艺术回顾展”,7月推出“国画研究会艺术回顾展”,11月推出“广派水彩大展”。广州鲁迅纪念馆的“广东状元展”2015年开始在全省巡展,年底将“回娘家”,在贡院旧址展区展出。

  南越王宫博物馆与长沙铜官窑遗址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广州好普艺术博物馆合作的“泛海凌波——9世纪以广府为中心的贸易陶瓷专题展”展期为1月26日~5月5日,是马上就能看到的本土题材重磅大展,共展出200余件(套)文物,包括著名的“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68件(套),重现9世纪以广府为中心的海上贸易盛况以及灿烂的大唐文明。

  关键词:宏阔

  2020年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推出的“齐鲁汉风”和“寻找夜郎”两大汉代诸侯王主题展,吸引了许多观众。今年1月25日~4月18日,馆方策划的第五个汉代诸侯王主题展的“滇王与南越王”展将举行。这个重磅大展由云南省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联合主办,昆明市晋宁区博物馆、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协办。据记者了解,这个大展国宝云集,除了展现出古滇国文明的夺目光辉,也将回答滇与南越交往的许多问题。馆内另一重量级展览“问祖寻根——姓氏文化主题展”目前尚未确定展览时间。

  “黄金国之谜——秘鲁安第斯文明特展”1月22日将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展,该展汇集了秘鲁11家知名博物馆的157组文物与粤博相关展品,呈现历年安第斯文明的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由南越王宫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的“中亚东北部地区古代及中世纪早期时代东方文化交流考古成果展(暂定名)”暂定在8月开幕。展览聚焦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的,对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玛哈玛特县东郊的明铁佩(Mingtepa)古城遗址的联合考古。这是中国考古学者在境外开展的最大规模发掘项目,也是中国考古学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开始。

 
     标题导航
~~~红色、宏阔、唯美、乡土……都安排好了
首部票房破10亿元的“广东出品”电影——~~~
~~~在广州,下雪是要被“记入史册”的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区街·国内
   第A5版:身边纸·国际
   第A6版:体育
   第A7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8版:美术大观·新视觉
今年广州各大博物馆看展指南
《拆弹专家2》叫好又叫座
莫道“粤人不可语冰”
看东汉南越,乐舞风流
手工香肠分外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