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寮步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制定“任务书”“线路图”和“时间表”

“全域项目化”推动乡村振兴

寮步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通讯员周雪平

  在塘边社区岭头公园,花草树木四季绚丽多彩,村民在这里休闲、健身;一汪清池、干净整洁的广场、屋前巷道的绿化,良边村在乡村振兴中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刚过去的2020年,寮步镇各村(社区)借力发力,推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景美、宜居的人居环境。

  去年,寮步镇以基础整治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制定了《寮步镇2020年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和《寮步镇2020年度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两份工作清单。明确了乡村振兴工作“任务书”“线路图”和“时间表”,每月对全镇41项重点工作任务和123个总投资达127亿元的重点项目进行跟踪,落实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以“全域项目化”思维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截至去年12月30日,41项重点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123个重点项目已开工105个,完成投资87亿元。

  搭建平台镇村形成合力

  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寮步镇成立了工作专班,从相关成员单位抽调了8名业务骨干,专职负责镇乡村振兴办公室日常工作。镇乡村振兴办公室牵头将主要成员单位联动起来,成立了组织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城乡融合、农村综合改革等八大专项组,建立了“齐抓共管、共同进步”的良好工作机制。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将28个村(社区)划分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包含7个村(社区),安排四名工作人员负责联络各片区村(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通过采取“1+7”的工作联络模式,进一步强化了镇对村的督导力度,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由“散、广”向“聚、统”一盘棋的转变。

  乡村振兴关键在农村,寮步镇28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了乡村振兴办公室,引导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兼任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协助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镇乡村振兴办公室不断加强对村(社区)乡村振兴办公室的工作指导,加强业务沟通与交流,切实推动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目前,寮步镇已有15个村(社区)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由该村党委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兼任,更多层次搭建了村(社区)乡村振兴工作平台,解决了过去农业干部分管乡村振兴工作统筹协调力度不够的问题。通过建立村(社区)乡村振兴办公室,切实压紧了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确保了全镇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近日,浮竹山村的牛巷路和民康横街正式完工投入使用,村内新建的4个公厕投入使用后,受到了市民一致好评,目前,老池塘的建设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乡村振兴让这个村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据了解,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见效,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乡村振兴成果,寮步镇出台“一台账两清单三督导”举措,帮助村(社区)“两委”班子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整理工作台账,推动基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重点整治人居环境

  走进刘屋巷村,村前屋后、村内巷道整洁干净,集中划拨的菜地一改村民到处开垦菜地的习惯,村道两边零散的菜地再也不见踪影,经过村里的统一规划,乱拉、乱挂电线等现象也不复存在,新建的公园让村民有了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小村庄因为乡村振兴,“颜值”大提升,正在迸发出巨大的潜力。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重头戏。记者了解到,在寮步镇乡村振兴办公室的指导下,各村(社区)乡村振兴办公室将本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片区,参考“两委”干部对口联络村小组负责制,制定了本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巡查工作分工表,明确农村人居环境巡查区域及责任人,以及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整治责任主体,解决了本村(社区)农田、林地、鱼塘、闲置地等非市场化保洁区域环境卫生整治主体不明确的问题。建立了本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巡查责任人每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巡查工作,重点巡查辖区内窝棚、垃圾以及各类废弃物等,及时将巡查发现问题图片及定位发送到微信群,由本村(社区)乡村振兴办公室通知清理单位进行整治,并将整治后的照片汇入台账,解决了非市场化保洁区域“三不管”的难题。

 
     标题导航
~~~全市共设10个服务点 至少持续到春运结束
寮步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制定“任务书”“线路图”和“时间表”~~~
南城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
~~~公安部门呼吁市民抓紧办理签注
寒潮袭来,虎门社工心系独居长者~~~
2020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
虎门启动为期1个月的安全检查~~~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体育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东莞重启出租车集中防疫服务点
“全域项目化”推动乡村振兴
你有心事,我来倾听
居住证延期签注取消
探访独居长者送温暖
樟木头官仓社区上榜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