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鲲鹏同风起 长空任搏击

广州工控阔步迈入“世界500强”

广州工控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润邦股份的产品远销海外,图为出口摩洛哥的斗轮取料机。
山河智能研发的轻型运动飞机阿若拉SA60L-iS。
广钢气体滁州现场
万宝压缩机从化工厂去年投产。
广州电缆已有60多年历史,其“双菱”电缆为广州老字号。
松兴电气的动车组入所在线智能检测系统

  在珠江之畔,一只代表制造业的“大鹏”乘风而起。搏击三年,不断打破振翅长空的新高度。

  8月2日,《财富》杂志最新发布的2023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365.8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位列榜单第414位。

  这是广州工控以风雨兼程的铿锵步伐,交出的新时代工业强国的“工控答卷”。

  营业收入和利润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工业总产值三年翻了不止两番……成立三年来,广州工控同风而起,向着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全速进发。在多元化工业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广州工控以革新之笔,描绘出制造强企的画卷;以资本和科技之火,助力智造新篇章;以伟大制造,担负起时代使命。

  广州工控是如何做到的?

  文、图/赵方圆、林晓丽

  锚定高质量发展 跑出“工控速度”

  在南沙大岗镇的大湾区现代高端装备研发生产基地,超大直径盾构机等高端装备机声隆隆,基地项目加速建设运营;投资百亿的孚能科技广州项目成功落地;从化万宝压缩机现代智能工厂内,达产后的压缩机总年产能3000万台;万力轮胎半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线上,轮胎年产能实现由1500万条到2400万条的飞跃,成为国内产能最大的半钢子午线轮胎单体工厂之一;华星光电T9电子大宗气体供应项目如期顺利供气;面向广东海洋大省,着手开展海工装备产业集群发展……

  “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

  广州工控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打通做大做强制造业的“任督二脉”。如今,广州工控构建起以先进制造为主业、产业金融及产业服务为两翼的“一主两翼”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新兴材料、核心部件、高端装备三大核心业务,产业覆盖工程装备、楼宇智能装备、材料制造、制冷家电、橡胶化工等多个领域,拥有万宝、万力、广日、五羊等41个知名品牌,旗下旋挖钻机、盾构机、楼宇智能装备、特种轮胎、海洋工程起重机、万宝压缩机、特种气体、船用柴油机、薄膜设备、医用冰片、轻型飞机、“五羊”牌建筑钢材等工控系产品在全国乃至世界上享有较高的美誉;市场遍及五大洲80多个国家与地区,230余类产品受海外市场青睐。

  先后与多国开展多层次国际科技合作,山河智能电动化产品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首秀”引世界聚焦,润邦股份将海上风电装备产品打入日本市场,万力轮胎出口的绿色新能源车胎新单不断……广州工控积极践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驱动型工业投资集团”为使命,拥抱“双循环”,开拓国内国际“朋友圈”。

  成立以来,广州工控依靠丰富的产业投资与资本运作经验,一方面与包括德国西门子、海瑞克、日本松下等在内的30多家国际企业开展合资合作,通过技术协同,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让领先技术和产品立足湾区辐射全球;另一方面,勇敢“走出去”,通过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为中国企业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双向带动了技术升级与区域发展。

  “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广州工控三年跑出的“工控速度”,让业界惊叹:2019年至2022年,营收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营收、资产规模均跻身千亿级企业行列。广州工控品牌市场影响力大幅提升,今年更是凭借强大实力迈入“世界500强”……

  而这背后,是广州工控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提升企业“制造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投资并购与资本运作的使然。

  今年年初,全球首批规模化制造高镍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孚能科技30GWh动力电池项目在广州基地迅速启动,推动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提速疾驰,全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如今,广州工控做优做精做强先进制造主业,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制造业核心主业占总资产比重超80%,积极布局动力和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盾构机、海洋装备、氢气制备-储运-应用五大产业链,在南沙区建设现代高端装备、黄埔区建设新兴材料、花都区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三大研发生产制造基地,全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这一过程中,“存量坚持有进有退,增量坚持高举高打”是“工控质量”的重要保障。广州工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先从竞争优势、产业空间两个维度,按照对存量业务进行再定位,再通过“能混尽混、能扭尽扭、能活尽活、能退尽退”等运作策略,确保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业务,让企业轻装上阵。

  截至去年底,230家下属企业已进行混改,混改比例超70%;推动95家企业扭亏减亏,清退和处置近150家非主营业务和“僵尸企业”,实现重组前70%企业亏损到超80%盈利的根本性转变。

  存量盘活只能保证“活下来”,增量引入方可“长治久安”。当前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产业进入门槛高、马太效应突出,唯有“大投入才有大产出”。广州工控瞄准动力电池和储能、链主型零部件、盾构机、海洋装备等四大产业集群,全面推行一横一纵“T型”发展策略。

  秉承“广州需要什么我们投什么”的理念,三年来,广州工控累计投资或并购产业龙头金额近百亿,成功落地多个百亿级的本地重大投资项目,“大龙头-大项目-大集群”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然形成。

  乘风奋起

  打造制造业发展新高地

  在夯实制造业发展基石的同时,广州工控持续融合资本和科技的力量,赋能产业升级,为广州工控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乘着制造强国的东风腾飞,快速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

  并购鼎汉技术,补足广州轨道交通车辆核心零部件短板;通过混改手段引入深耕半导体领域的专业机构,使得广钢气体牢牢把握住黄金机遇期,今年6月成功过会科创板,并成功解决超纯电子大宗气体配套技术“卡脖子”难题;充分整合上市公司山河智能技术资源,壮大广州国资工程机械规模,填补了航空产业空白;并购江苏润邦股份,完善了广州海工装备产业链……

  近几年,广州工控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优势,以产业并购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持续提升全方位利用资本市场进行战略布局的能力,将更多优质资源纳入麾下。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重组前提高了15个百分点,上市公司总市值较重组前增长1.8倍,上市公司数量位列广州国资系统第一。通过以投促引、以投促产,产业并购成效瞩目,通过将资本链转化为产业链,加速产业链与资本链对接融合,做大产业规模,加快服务区域制造业延链强链补链,推动资源不断向广州工控核心产业聚集。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坐拥雄厚的产业基础,广州工控聚焦核心技术、前沿技术,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狠抓落实,以数智赋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使得老企业不断焕发新活力。

  广州工控大力夯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一边厢,聚焦数字提“智”,深耕产业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数字化技术、智能系统集成、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等应用;另一边厢,聚焦技术升级,推进高技术、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生产应用,培育广日股份、广钢气体、广州电缆等一批科技型创新型的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今年6月,万力轮胎凭借“轨道交通重载橡胶车轮总成关键技术自主化研发及应用”的成果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万宝压缩机多次入围全球家电领域“奥斯卡”AWE艾普兰奖;天海电器“汽车用安全高效电气组件与测试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广日电气发明专利“电梯电缆”获第22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广州海瑞克隧道机械有限公司研发制造出世界上最大直径的隧道掘进机;松兴电气完成轨道交通检修智能机器人系统研发,可对列车进行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监测;万宝压缩机承担的轨道交通空调压缩机国产化项目、山河智能研发的航空飞控及中继通信技术,均填补了国内技术的空白……

  作为广州市属国企中近三年科技创新投入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广州工控科研投入年均增长达20%,并迅速成了市属国企中拥有科技创新平台和“专精特新”资质最多的企业之一。拥有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平台共计221家,“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62家,国家、省、市“专精特新”资质数达到106个,旗下5家企业列入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科改企业”……有效地助力了粤港澳大湾区数智化能力提升。

  厚积薄发

  百年工业历史沉淀

  实业报国初心永不忘

  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广州工控的厚积薄发,源于历史的沉淀。

  翻开广州工控的历史,是一部百年工业史。在荔湾区的广州柴油机厂股份有限公司,一百年前全国第一台国产柴油机从这里诞生,如今这家原址生产超过上百年的工业企业,已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柴油机专业制造厂、问鼎我国自主柴油机品牌单打冠军。

  万宝冰箱曾是国内一张响当当的名片。1978年,广州家用电器一厂(现广州工控旗下广州万宝集团冰箱有限公司前身)敢为天下先,凭手工敲打出第一台家用电冰箱,接着引进了中国第一条电冰箱生产线,开启了中国家电发展的先河。如今,万宝冰箱具有9条国内先进技术水平的现代化生产线,万宝压缩机成了中国电冰箱压缩机行业的翘楚,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前列。

  此外,中国第一台上悬式离心机,国内第一家橡胶厂……一连串的全国第一,奠定了广州工控制造立企的历史沉淀和厚重基础。

  不仅如此,光辉的产业发展历史激励着广州工控奋勇前行,虽然重组成立只有短短三年多的时间,但是广州工控传承了“守正创新”“敢为天下先”基因,始终不忘“制造立企、制造强市、实业报国”的立企初心,不断扛起广州乃至民族工业发展重任,不断突破最基础、最薄弱环节,不断强化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践行国企担当,用匠人精神筑牢区域制造基础,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为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奋斗者说

  “自转”“公转”同发力

  对标世界一流

  新时代呼唤新制造,新制造推动新时代。

  “中国制造从大到强不断跨越!广州工控上榜世界500强,这是中国制造在全球竞争中不断提升实力和影响力的体现,也是广州市委市政府不断优化国资产业布局,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正确方向指引下的又一成果。”广州工控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千定表示,广州工控成立以来,承继广州历史悠久的工业文脉,肩负完善优化广州市工业体系的使命,融汇科技与资本的力量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为经济发展筑牢“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

  鲲鹏展翅九万里,长空无崖任搏击。

  以“世界500强”为新起点,立足广东省“制造业当家”、广州市“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之当下,广州工控这艘“工业航母”将乘势而上,扬帆起航,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筑牢制造业“厚根基”,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实现竞争力“换挡”提速,挺直产业高质量发展“硬脊梁”。

  未来,广州工控将继续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打造先进制造龙头企业,推动广东现代产业体系立柱架梁这一目标,继续抓好大项目投资建设,加大“以投促引、返投广州广东”力度,促进新能源、工程机械、海洋装备等领域一批大项目落户广州、广东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和奋进之路。广州工控将继续着眼‘成为世界一流的创新驱动型工业投资集团’的愿景,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自转、公转’同发力,融汇科技与资本的力量,全力打造广州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打造价值创新园区,推动园区业务与先进制造主业发展形成双向支撑的战略布局。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持续推动广州工控做强做优做大,谱写制造立企、制造强市、实业报国崭新篇章!”周千定坚定地表示。

 
     标题导航
鲲鹏同风起 长空任搏击~~~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聚焦广州高质量发展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聚焦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6版: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
   第A7版:聚焦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8版: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广州工控阔步迈入“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