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广州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写进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极大激发了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近八成提高到九成多。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州,是全国民营经济崛起最早的区域之一。曾经,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大潮,书写广州“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如今,广州95%的市场主体,80%以上的新增就业,40%以上的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由民营经济贡献。2022年新培育的32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5%为民营企业。

  提振发展信心,广州推动民营经济行稳致远。近年来,广州全力落实各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民营经济20条”不断进行优化升级,“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38条”等政策措施先后出台……就在上个月,《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以法制护航民营经济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优化发展环境,广州浇筑民营经济擎天基石。自2018年以来,广州已迭代实施从1.0到5.0版本的5次营商环境改革,从“简政放权”“指标攻坚”“流程再造”“绣花功夫”再到“激发活力”。紧紧抓住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重大机遇,广州正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加注金融活水,切实为民营企业纾困减负。

  坚定发展方向,广州引导民营经济力争上游。擦亮“国字号”,全国首个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就坐落广州民营科技园,2021年以来,这里培育各级专精特新企业119家,以占白云区0.7%的土地面积贡献了57%的工业产值。培育“好苗子”,自2021年5月起,广州实施“专精特新”民营企业扶优计划,截至今年1月,已遴选培育两批共568家民营企业,共计504家获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认定。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广州正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大民营企业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详细报道见3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3版: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4版: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5版:要闻
   第A6版:满园风景 满城欢欣
   第A8版:牢记嘱托 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视觉
   第A13版:深锐周刊
   第A14版:文化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实施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
深化练兵备战 加快转型建设 全面提高部队现代化水平
广州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让梦想从航母甲板上起飞
绿美广州 不负青山不负人
公园更加生态宜人 家园更加美丽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