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恽圻苍:凝固时代的肖像

《洪湖红》 布面油画 恽圻苍(2019年重画)
《两根烟斗》 速写局部 恽圻苍
《两根烟斗》 布面油画 恽圻苍
《焦裕禄到兰考》 布面油画 恽圻苍
《晚照——水彩大师王肇民》 布面油画 恽圻苍

  近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的“时代生活镜像——恽圻苍艺术回顾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提到:92岁高龄的恽圻苍先生的作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见证,也成为众多构建这种时代精神的重要一员。他能够敏锐地捕捉到时代变迁的信息,包括吸收多方面的文化及艺术滋养,进行多种媒介的创作。同时他又坚持不懈地推进自己最为倾注心力的历史画和肖像画创作。在广州美术学院七十华诞之际,此次恽圻苍先生艺术回顾展呈现了他从20世纪40年代末至今不同阶段创作的重要作品,反映一个重要艺术家个案与新中国美术教育、与时代的关系,这也是广州美术学院有计划地梳理院系文脉、呈现教师创作成果的系列展览之一。

  这位90多岁高龄的睿智老人,是一个一直坚持创作高效输出的历史画家。广州日报记者采访这位白发老人时,不得不佩服老人家的精神抖擞以及表达的洞见清晰。他侃侃而谈自己的新旧作品,包括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藏的重要历史画作《洪湖黎明》,以及他的重要代表作《洪湖红》和一些近年画的历史人物、名人。老先生对这些作品都如数家珍逐一介绍,十分难得的是他的作品保存得相当好,通常一张大型创作,恽老都相对应的展出了当时的速写手稿、油画小稿,以及成品画作。可以说,这些历史资料洋洋洒洒记录着时代的面貌。恽圻苍对记者表示,《两根烟斗》 中的老农民速写是他最满意的一幅现场写生, “我特别关注在历史车轮前进的轨迹中,那些转折时期的关键性事件与人物。并从中体现作为一名当代艺术家的历史观。民族的复兴,需要对历史进行理性的回顾,这对当代民族精神的建设有积极意义。历史画要重视画面历史感的呈现,处理好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相统一的关系非常重要。”恽圻苍自述道。

  而当年极具争议的作品《洪湖红》在展厅里尤其抢眼,在写实叙事性油画里那一抹平涂的充满象征性意义的橙红放眼现在也是鲜见的。有别于恽圻苍其他的历史画构图,这张构图没有大透视和聚焦人物,取而代之的是如潮水一样的农民与赤卫队的层层叠叠的船队,穿梭在红色的赤潮里。作品中使用近乎发出荧光的橙红以及贴金箔的处理,使画面色相极富装饰性和平面感,在当时的美术创作中具有鲜明的视觉语言和主观创造性。令人惋惜的是,这件作品原作已被毁,如今展览的作品是根据记忆重画的。策展人之一杨小彦写到:在那个强调重大题材创作、探索革命故事以现实手法加以表现的年代,恽圻苍的这一探索颇具时代意义,让革命情绪与审美观念合为一体,让现实表达一跃而为历史抒情。

  还有关键的一点,恽圻苍很注重人物的刻画,造型功力的扎实让人惊叹,从现场的素描作品就能充分展示,恽老的画作除了极强的历史性叙事,还有就是让人信服的造型塑造,使得其历史题材的肖像画作十分有信服力,其中1965年的作品《焦裕禄到兰考》,2005年恽圻苍创作的肖像作品《鲁迅》……在不同时期下他塑造的历史人物肖像,让人感受这就是人物本身,这不单是画得形似,还画出了人物的气质和风骨,再有后来画的名人名家《晚照——水彩大师王肇民》、《书画家苏华》、《潘鹤》等无不惟妙惟肖。

  恽圻苍先生能够敏锐地捕捉到时代变迁的信息,包括吸收多方面的文化及艺术滋养,进行油画、雕塑、壁画等多种媒介的创作。同时他又坚持不懈地推进自己最为倾注心力的历史画和肖像画创作,他的画作以充满雕塑感的刻画,犹如一块块历史的印记,去见证、去凝固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晓明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穗月留声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美术
   第A12版:广东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教育周刊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科技助力 春耕省力
恽圻苍:凝固时代的肖像
《向经典致敬!!!》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2022年会员作品展在广州举行
《方文伟诗词书法集》首发式在番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