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广汽传祺在行动

传祺M8宗师系列双擎版
传祺影豹混动版
传祺影酷混动版

  每年3月,国内主要汽车企业负责人都会齐聚北京,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也由此,每年3月,成为业界观察行业发展的重要窗口。

  今年,聚焦汽车行业和国计民生热点领域,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提出7项建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踊跃建言献策。

  7项建议包括汽车消费、国产芯片应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智能驾驶汽车发展等内容。7项建议加上去年底发布的“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展示广汽集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考。如果说,“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是谋划长远,7项建议就是干在当下。

  广汽传祺是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双子星之一,在整车制造转型升级、零部件强链延链,产销稳步提升、整车保值率提升等方面,走在大湾区前列。

  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实现更好发展

  高质量发展,这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也是新形势新阶段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和重大举措。

  在我们看来,主动权不是空想的,而应是具体的。推进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怎么做”。广州汽车制造业给出的答案是,抓抢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战略机遇,锚定万亿级目标,加快发展“智车之城”。

  作为广州万亿智车之城主要建设者之一,广汽集团将通过促进稳增长、增投资、布局产业链、科技化转型,力争到2030年成为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世界一流科技企业,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广汽传祺是“智车之城”建设者一分子,也是“万亿广汽”重要拼图之一。在“智车之城”“万亿广汽”蓝图实现过程中,凭借“高质量+高速度”的双高发展,广汽传祺正在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2022年,广汽传祺累计销量突破36.2万辆,同比增长11.8%。今年1月,广汽传祺延续高速增长态势,订单、终端、批发均100%达成目标,且市占率创近年来历史新高,达1.91%,达成超高含金量的“开门红”。

  其中,在双擎系列赋能下,全新第二代GS8系列2022年累计销量突破5.7万辆,同比增长283.7%。M8实现口碑和销量双丰收,2022年12月销量突破10000辆,连续38个月中国豪华MPV销量位居前列,上市近5年,累计销量突破22万辆。M8宗师系列发布以来,累计订单已成功突破4万辆。

  万亿智车之城和万亿广汽达成,非一日之功,既要有历史耐心,也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广汽传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抓手。可以预见,未来随着“混动化+智能化”更多成果落地,广汽传祺将取得更加丰硕成果,在广汽集团“转型大业”中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

  保值率持续提升,未来更可期待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但二手车流通和报废机动车回收的循环消费拉动不足,市场潜力有待激发。

  冯兴亚建议,优化汽车限购措施,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并加快推动二手车市场走向成熟,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促进汽车循环流通。

  2022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超过47%。提升中国自主品牌车型保值率,需要广汽传祺用更大的主动性,适应新形势提出的任务。

  针对中国自主品牌二手车保值率不高的难点,广汽传祺经过十多年接续努力,打造众多高品质产品,收获累累硕果。

  今年1月13日,《2022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传祺M8和GS8分别以77.37%和67.83%的保值率强势登顶,传祺影豹也以81.35%的一年保值率登顶细分榜单,同时传祺品牌也是位居自主品牌前三的存在。

  此外《2022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传祺M8和GS8也分别获得细分市场保值率第一。而在《2022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排行榜》中,传祺M8和传祺M6也分别以三年保值率71.61%和68.92%的成绩包揽榜单冠亚军,传祺品牌也位居自主品牌前五。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消费者需要更新、更安心的体验。当部分自主车企和造车新势力还在为“活下去”苦苦挣扎时,广汽传祺已经将高保值率理念贯彻到极致,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同时降低消费者车辆使用全生命周期中的成本。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挥引领作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对汽车品质、安全和科技创新要求也是更高。汽车要跟上时代要求,必须转型成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作为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之一,混动是更便捷,且无里程焦虑的解决方案。

  依托于广汽集团14年的技术积淀,且受益于广汽集团与旗下合资品牌长期的合作,广汽传祺在整个中国品牌中率先落地混动技术,于2022年正式推出混动技术品牌——钜浪混动。据悉,后续广汽传祺还将推出钜浪氢混,构建全链条、可持续升级的技术进化路线。

  目前,钜浪混动通过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拥有GMC双电机串并联混动系统及THS功率分流混动系统,是唯一拥有双技术路线的混动品牌。同时已列装:影酷混动版、影豹混动版、新一代M8混动版、GS8双擎等四大车系,涉及SUV、轿车、MPV三大领域,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2022年广州车展上,传祺再度坚定企业转型方向:聚焦“电气化+智能化”,着力向新能源科技公司转型。将通过持续优化升级其汽车核心技术平台——GPMA(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全面迎接电气化转型。

  在讲究多元化、系统化、体系化、整合式创新的汽车四化转型浪潮中,广汽传祺“电气化+智能化”能够与广汽集团旗下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和广汽埃安形成更紧密的“协同”和更强大的“合力”,为“万亿广汽”和“智车之城”目标达成提供持续稳定的助推力。

  点评

  高质量发展中,会面临许多新课题,需要正确地认识和把握。汽车业当前面临的转型,是一场复杂程度空前的体系性变革。只靠单一技术,并不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电气化+智能化”双核驱动,广汽传祺会让消费者感受中国自主品牌的“更加贴心”和“更有温度”。这种认知的改变势必会提升消费者的信心。有理由相信,随着广汽传祺扎实推进“电气化+智能化”双核驱动战略,冯兴亚提出的7项建议、“万亿广汽”蓝图和“万亿智车之城”建设将变得更加的立体、清晰和触手可及。 (文/周伟力)

  专题

 
     标题导航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引发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热议~~~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4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5版:全国两会·广东声音
   第A6版:全国两会·在现场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带话
   第A8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9版:全国两会·数据解读
   第A10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1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2版:体育·闲情
聚合优势资源 共建一流湾区
在繁华都市中寻找记忆和乡愁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广汽传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