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在繁华都市中寻找记忆和乡愁

吴城华
扫码看视频

  北京时间②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近些年,因常到北京出差,北京于我,很是亲近。巍峨气派,国际化程度高,是我对这座城市最深的印象。然而,今次到京采访全国两会,意外发现了一处勾起我乡愁的“世外桃源”。

  三里河公园位于前门地区,离我的住地很近。虽地处闹市,却是闹中取静。从崇文门出发往西走,到草厂三条左转,往南走约700米,便到了公园东门。

  刚进公园东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小河蜿蜒、水流潺潺、鱼翔浅底,鸡群在草地觅食,小狗在路边舒展,鸟儿在树上休憩,小猫在房檐漫步,孩童在河边嬉戏,老人在石凳上聊天……这样的场景,一下把我拉回20多年前——儿时画面历历在目,浓浓乡愁涌上心头。

  沿河再往里走,便可看到由老房子上拆下的旧房梁搭建而成的古色古香的凉亭,用拆迁遗留的老砖石料铺就而成的蜿蜒曲折的小径,颇有年代感的大石磨盘静静地卧在河畔,成群的锦鲤在数百年前形成的河床上游弋,明清时期会馆诉说着百年前的繁华……随处可见历史的身影,处处都是岁月的痕迹。

  三里河的形成可追溯到明朝正统年间,是永定河故道的一条支流。几百年来,居民临河而居,戏楼、会馆聚集于此,逐渐形成独特的胡同肌理。后来随着时代更迭,三里河河道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曾经的繁华兴盛也开始消逝。

  为了留住老城记忆,恢复老城原有肌理,北京市东城区启动了前门三里河的整体改造提升项目。“尊重历史、因地制宜、自然生态。”这是老城改造提升的重要原则。徜徉在三里河公园,我们既能看到老北京的青砖灰瓦、胡同风情,又可以欣赏到江南水乡常见的青砖石桥、袅娜静逸,胡同街区、四合院建筑与自然环境渗透融合,“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古都意蕴得以重现。

  三里河的嬗变,只是北京推进老城改造提升、留住城市记忆的一个缩影。在北京,像三里河公园这样承载着数百年历史文化记忆的老城改造更新案例还有很多。比如,南锣鼓巷、隆福寺文化街区等,随着老城重获生机与活力,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历史文脉也得以延续。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一代人的记忆,每座城市都有专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老旧街区、历史建筑,文物古迹、历史遗存,都是时代记忆的“活页”,并慢慢沉淀为一座城市独特的气质。城市更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动态过程,如何在延续的基础上更新改造,在保护的基础上活化利用,在走向未来的同时擦亮记忆,三里河公园做了很好的探索,也给了我们绝妙的启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城华)

 
     标题导航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引发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热议~~~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3版:全国两会·大会堂
   第A4版:全国两会·权威发布
   第A5版:全国两会·广东声音
   第A6版:全国两会·在现场
   第A7版: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带话
   第A8版:全国两会·云桌会
   第A9版:全国两会·数据解读
   第A10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1版:英雄花开英雄城
   第A12版:体育·闲情
聚合优势资源 共建一流湾区
在繁华都市中寻找记忆和乡愁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广汽传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