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香港成立“内地课程学校”

香港市民热议李家超给在穗读书香港籍小学生回信
李家超官方社交媒体账号截屏

  刚刚结束广州和深圳访问回港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4日晚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收到多封在广州读书的香港籍小学生来信,祝“家超伯伯”访问广州顺利,并邀请自己到他们就读的学校参观。李家超通过社交平台给广州越秀朝天小学香港籍小学生写了回信,引来不少香港市民点赞,还在社交媒体留言:“什么家超伯伯?应该是家超哥哥!”

  广州日报香港记者站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相关人员,她表示自己非常开心看到特首回信给在广州的香港籍小学生,“心里也非常温暖,整件事情很温馨。”她告诉记者,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后,香港中小学生与内地的交往将更加紧密,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计划,其中广州是核心一站。而整个香港教育界,也会“切实推进和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一体化”。

  文、图/广州日报香港记者站记者曾毅、莫伟浓

  广州是香港高中生“内地考察”计划重要一站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2月16日公布,在天水围一幅全新土地成立一所提供内地课程的非牟利私立学校,视乎工程进度,该所学校预计最快于2026/27学年开始营运,并由该学年起逐步提供合共约900个内地课程的中小学学额。有关团体最终会提供12年小学和中学班级的内地课程,主要取录非本地学生。

  教育局发言人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发展,香港锐意促进大湾区内人才互动并增强发展动能,预期在香港的内地家庭对内地课程学额的需求会日趋殷切,成立开办内地课程的学校可适时回应需要。”

  对香港教育局来说,他们希望更多的香港学生去广州、去粤港澳大湾区实地看看。为此,香港教育局推出了公民与社会发展科内地考察计划。该计划旨在让所有香港高中学生通过实地考察活动,亲身了解国情和国家的最新发展,增进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欣赏,提升国民身份认同。目前,最新计划是香港现届中四和中五学生于本学年4月起至本学年结束前要参与内地考察。

  这个计划中,广州是考察的重要一站,记者收到的资料显示,香港学生“广州行”的路线行程十分丰富,包括“广州历史文化保育内地考察” “广州的文化遗产保育及传承内地考察”“广州、珠海经济发展探索之旅”等多项内容,分别安排1到3天的行程。

  香港特首李家超为何成了“家超伯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欣潼

  “李家超伯伯,您好!我是一位来自香港的小朋友,因为爸爸妈妈的工作原因,现在在广州读书。我们班同学都来自粤港澳大湾区。”

  日前,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收到了来自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多位学生的信件。

  “我们知道了李家超伯伯会到广州访问,同学们都很想邀请他来我们学校参观,于是向老师提议,一起写信给李伯伯。”就读于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的二年级学生何晋贤,正是本次写信给李家超的学生之一。他的妈妈是广州本地人,爸爸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经常在香港广州两地跑,处理工作业务。

  晋贤妈妈介绍,之前自己一直担心孩子的读书问题。在广州公办学校开设港澳子弟班后,她终于安下心来,“我对广州很有感情,也希望孩子能稳定在一个地方上学,非常感谢国家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支持,解决了港澳籍儿童在这里升学的问题。”

  “李家超伯伯,我同您一样都来自香港。我现在在朝天小学港澳子弟班读书,我们学校有好多好玩的。”李家超所“晒”信件里,也有吴诺俙同学写的一封。吴同学说,假如李伯伯来学校参观,她一定要向他介绍自己参加的粤语讲古社团和民乐团。

  “我们原本计划让孩子在香港读书,但因为她爸爸在广州有工作业务,孩子也很喜欢广州的环境,所以留在了这里。”诺俙妈妈介绍,孩子早已爱上广州,常去东山口逛街,从小就爱听黄俊英的粤语相声,还自己学讲古。“其实广州和香港文化同源,差异不大,语言环境、饮食文化相似。我们一家人经常两地来往,去看在香港的爷爷奶奶。”

  “我们班的同学都来自港澳家庭,有共同的话题。”何晋贤分享,学校里很多同学和老师都会讲粤语,他最喜欢中医药研学课,医生会讲解不同节气的食疗和调理方式,自己每次都会和妈妈分享学到的知识。广州还有很多美味小吃、名胜古迹。“很高兴我的信能被李伯伯看到,相信李伯伯和港澳籍的朋友们来过一次,一定会爱上我们的学校和这个城市。”

  “多谢小朋友们给我的来信,家超伯伯也祝你们学业进步,健康快乐!”李家超在社交平台表示,内地开设港澳子弟班的公立学校,见证着两地教育合作交流的阶段性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转眼已颁布四年。纲要中明确提出,“鼓励粤港澳三地中小学校结为‘姊妹学校’,在广东建设港澳子弟学校或设立港澳儿童班”“研究赋予在珠三角九市工作生活并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子女与内地居民同等接受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权利”。李家超也在分享中提及,正积极努力推动多方交流合作项目。

 
     标题导航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
~~~香港市民热议李家超给在穗读书香港籍小学生回信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迎接全国两会
   第A3版:焦聚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4版:要闻
   第A5版:深度
   第A6版:美术·闲情
   第A7版:体育
   第A8版:这一周
种子进市场 打好翻身仗
香港成立“内地课程学校”
工信部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为中华民族大家庭而歌唱”
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