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

种子进市场 打好翻身仗

科研工作中的谢青梅
谢青梅

  二月初春,华南农业大学春意盎然。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在实验室里为新学期的科研教学忙碌着,同时辗转奔赴湛江、茂名、清远等地企业乡村走访调研,倾听基层声音,与业界专家学者讨论,为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建言献策做准备。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需要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谢青梅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建设和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她建议,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培养专项计划,培养具有“三农”情怀的乡村振兴人才,打造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针对如何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她提出完善育种奖补政策,让种子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打好种业翻身仗。

  文/全媒体记者叶作林

  作为技术推广者:20多项成果服务“三农”

  谢青梅既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又是一名技术推广工作者。从2000年至今,她一直在从事动物健康养殖领域技术创新与产业化研究。

  作为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成员、广东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谢青梅赴南方15个省区160多个地点开展培训、指导、咨询等工作,推广新技术、新产品20多项,科技成果直接服务我国养殖企业,带动养殖企业健康发展,振兴农村经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同时,作为华南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谢青梅主动做好“中间人”的角色,积极把学校的科研成果下移,更好地服务广东省农业的发展,解决了许多产业难题。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们的科研在一线,人才也在一线。”谢青梅为广东省家禽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技术服务。谢青梅在全省大型养殖企业建立示范基地,通过“学校+公司+农户(基地)”等产业化模式,以优质家禽和禽蛋为主打产品,协助拓展销售渠道,带动合作农户共同发展,带动一大批农民增收致富、有效服务乡村振兴。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我的内心非常激动,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希望为‘三农’工作贡献更大力量。”当选为广东省选出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奔赴清远、河源、湛江、茂名等农村、企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三农”情况,为建言献策做准备。

  作为教育工作者:培养有“三农”情怀的人才

  除了是一名科研工作者,谢青梅还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在日常工作中常思考如何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让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有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乡村振兴人才需要从高校培养抓起。“人才到村需要从机制体制完善,希望未来国家能在乡村振兴人才专项计划上布局。”谢青梅提出,在高校实施乡村振兴人才专项计划,定向招生培养,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高校是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主要阵地,如何培养符合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通过一揽子专项计划持续为县镇村输送人才。”谢青梅建议,在重点本科、普通本科和专科等三个学历层次,按照乡村振兴人才需求类别,如后备干部类、农业技术类、师范类、医学类、法治类等,依托不同高校的优势学科专业进行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培养,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和实践课程体系。

  谢青梅期待,通过乡村振兴人才专项计划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人才短板,培养出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有发展的乡村振兴人才,打造具有“三农”情怀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作为科研工作者:育种奖补政策应完善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本。如何推动现代种业“芯片”不断创新突破?谢青梅认为,种业创新研究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特别是需要长期地支持育种企业进行种业技术的创新以及新品种的培育。她建议完善育种的奖补政策,调动和激发企业活力。

  长期关注种业发展的谢青梅留意到一个现象:新品种通过审定之时就是新品种保存之日。“育种工作具有长期性的特点,是一个投资大、见效慢的工作。”她解释,当前不少新品种通过审定后就马上保种,没有继续对新品种进行优化和选育。

  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谢青梅认为,一方面,新品种审定后没有后续的项目支持,失去经费的支持,无法持续选育,只能保存起来。另一方面,培育的新品种与市场需求不吻合,没能将成果及时转化。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不少新品种的培育没有形成长期持续的机制,未对新品种进一步优化选育,以及成果转化推广,走向市场。

  谢青梅建议,育种项目的政策支持要适应种业育种规律。同时,完善育种奖补政策,对培育出来的新品种进行奖补,特别是一些已经成功转化推广应用的新品种。通过让企业为主体,科研单位给予技术支撑,对新品种不断地优化,推动新品种转化应用,走向市场。

  “对我国打造‘种业硅谷’和种业强国充满信心。”谢青梅说,虽然目前国内种业存在一些短板,但我国本土种子资源丰富,育种技术发展迅速,拥有众多的种业科研院所和科研人才。她认为,通过种业振兴计划,加大本地品种的培育力度,我国打好种业“翻身仗”和成为种业强国指日可待。

 
     标题导航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谢青梅:~~~
~~~香港市民热议李家超给在穗读书香港籍小学生回信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迎接全国两会
   第A3版:焦聚广州高质量发展
   第A4版:要闻
   第A5版:深度
   第A6版:美术·闲情
   第A7版:体育
   第A8版:这一周
种子进市场 打好翻身仗
香港成立“内地课程学校”
工信部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为中华民族大家庭而歌唱”
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