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世界人民广泛支持俄白运动员“回归”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4天前,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做出决议,在严格的限定条件下,将允许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接受德国电视台N-TV采访时确认,全世界绝大多数人都支持上述两国运动员回归国际赛场,认为针对运动员的护照归属和出生地而实施的全球禁赛是歧视行为。

  全球广泛支持对俄白体育解禁

  去年2月后,包括国际奥委会、各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在内的国际体育组织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体育进行了全面制裁,不仅禁止国际赛事在这两国举行,而且两国运动员被禁止参加各类国际体育赛事。

  在上月初的国际奥林匹克峰会上,让俄、白两国运动员回归国际赛场、参加2024年巴黎奥运会成了主要议题,亚奥理事会还提出让俄罗斯运动员加入亚洲赛事体系,包括巴黎奥运会资格赛。之后国际奥委会与会员单位、各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运动员代表等进行磋商,最终在执委会上做出对俄、白运动员有条件放行的决议。

  应该说,对俄、白运动员回归国际赛场有条件放行是大势所趋。面对N-TV的采访,巴赫表示,全世界广泛支持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运动员返回到国际体育比赛中,“这是全世界绝大多数人的想法”。同时,他指出,当前积极欢迎和邀请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地区性国际比赛的除了亚奥理事会,还有非洲奥委会联合会。

  巴赫表示,全世界都致力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统一使命,维护这一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桥梁。他强调,俄、白运动员被允许参加奥运会前提是遵照奥林匹克宪章和相关制裁规定。巴赫还透露,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体育组织对俄、白运动员的国际禁赛正当性遭到联合国人权组织质疑,该组织两位特别代表认为,对俄、白运动员进一步限制参加国际比赛,尤其是以护照和出生地为由排除在国际赛场之外违背了公正、非歧视原则。

  不过,N-TV对巴赫的采访播出后,巴赫的言论遭到乌克兰政府层面从总统到体育部门的批评,乌克兰体育部部长甚至威胁,如果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被接纳,乌克兰将考虑抵制2024年巴黎奥运会。

  俄入亚不影响原有奥运会配额

  在亚奥理事会表态邀请俄体育加入亚洲赛事体系后,俄乒协与亚乒联达成协议,后者答应为俄乒乓球选手提供参加巴黎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机会,根据俄乒协的表述,加入亚洲乒乓球大家庭不存在任何阻力。

  在当今国际体坛除了美国和中国之外,俄罗斯体育是毋庸置疑的强者。因此,当俄罗斯体育一旦决定加入亚洲赛事体系,将会极大改变亚洲体育格局,不仅亚运会(亚奥理事会邀请俄、白运动员参加今年9月的杭州亚运会)原有竞技局面发生变化,而且包括奥运会、世界杯等在内的亚洲区资格赛名额配比也发生变化。

  因此,在俄罗斯体育进入亚洲赛事体系后如何保证原有各类国际赛事名额成为摆在亚奥理事会面前的首要问题。此前俄罗斯媒体透露,俄足协脱欧入亚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不仅不能增加世界杯亚洲区参赛名额,而且未来回归欧洲也存在难度。亚奥理事会在欢迎俄、白运动员加入亚洲大家庭时,就已考虑到诸如奥运会、世界杯名额配比问题,“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将不参与原有的2024年巴黎奥运会亚洲区选拔体系,这两国运动员有专门的奥运会资格获得体系。”

  亚奥理事会执行主席辛格透露,俄、白运动员将不参与亚洲原有奖牌体系和奥运会亚洲区参赛名额分配,“国际奥委会将和亚奥理事会、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共同制定一个专门针对俄、白运动员在亚洲参加奥运会资格赛的选拔体系。”

 
     标题导航
澳网公开赛落幕~~~
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完成1980度动作~~~
广东女排连续三年有主力入选中国女排~~~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新一届中国男排大名单公布~~~
WCBA全明星单项名单公布~~~
24人集训名单公布~~~
各男足国字号球队展开集训~~~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3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6版:高质量发展 广州挑大梁
   第A7版:广州文旅
   第A8版:都市新闻
   第A9版:政令法规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博览周刊·诗意
   第A16版:博览周刊·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德约科维奇成就十冠王
苏翊鸣X Games首秀摘铜
18岁主攻有望参加巴黎奥运
世界人民广泛支持俄白运动员“回归”
广东王鹤斌陈嘉杰入选
广东一人将出战三分大赛
国足亚运队2月佛山开训
U20国足欧洲备战亚洲杯
杜兆才将继续竞选FIFA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