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养一颗平常心

  朋友的孩子考研在即,想赢怕输,心情变得烦躁,影响了复习效果。我告诉他自己的一个经历,希望对他有所启发。

  有个周末我去拜访一位老作家,问其有什么诀窍能一直坚持写作,并能不断写出让读者喜爱的好作品。老作家说,哪有什么诀窍,如果一定要说点体会,那就是坚持用心用情用功去写,始终以平常心看待结果。

  他说,写作是辛苦的,一个作家在写作过程中,很可能会有一些好的作品,受到读者喜欢,收获成功的喜悦,有鲜花掌声,也可能会有些作品不为读者喜爱,甚至误解嘲讽。作品在赢得读者喜爱时,要保持平常心,不被鲜花掌声冲昏了头脑,要力求更上一层楼,写出更好的作品;作品不被看好时,也要保持平常心,客观冷静地分析,找出原因,提高水平,力求写出更好的作品。他说,自己之所以没有被成败绊倒,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知道目标是什么、如何努力,坚持不懈,保持平和的心态。

  确实,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成功,自然也会有失败。如果不能以平常心待之,动辄心态不稳,必定影响事业的发展。保持平常心,就不会过于计较一时的得失成败,心怀大格局,会把时间、精力、智慧更多地聚焦于事业的长远发展,聚焦于如何把事情做好,聚焦于如何挖掘自己的潜能,脚踏实地,心怀坚定,让自己行稳致远,最终抵达成功的彼岸。

  那么,在人生的道路上,该怎样修炼自己,养一颗不被一时的胜负所左右的平常心呢?

  首先要有定力。要懂得成功时淡定,失败时镇定。面对成功,面对鲜花掌声,要懂得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而不是躺在成功上,沾沾自喜,甚至乐极生悲;面对失败,面对嘲讽和不理解,要镇定,懂得沉着冷静,理性思考,查找原因,吸取教训,坦然面对,东山再起,而不是掉进失败的坑中走不出来,甚至一蹶不振。

  其次要有胸怀。胸怀是一种软实力,有句话说气度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确实有道理。要有大格局、大胸怀,要有远大的目标,才不会困于眼前一时的得与失。古人云:“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面对成功失败,要做到荣辱不惊,不为冲动所左右,遇事不浮躁,更不可感情用事,很多时候,心中有所忍的背后,是有更大的目标,看得更远更深。

  再次要有静气。遇事要沉得住气,要懂得从容冷静,要有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稳重。《大学》里说:“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面对的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要学会静下心来、凝神细思,这样方能寻觅出解决之道。

  养一颗平常心,既心怀远方,又脚踏实地,不被情绪所困,会让你在事业的征途上走得更远,拥有更多人生精彩。

  (王继怀)

 
     标题导航
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即将开战 “雄鹰”展翅or“魔笛”飞扬~~~
~~~
CBA常规赛继续进行~~~
~~~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全力保供 守护健康
   第A9版:全力保供 守护健康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天方夜谭·卡塔尔世界杯专辑·闲情
   第A12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2版:东莞新闻
   第FSA12版:佛山新闻
阿根廷意欲“复仇”克罗地亚
恩内斯里头球高度2.78米逼近C罗2.88米巅峰纪录
广东三连胜 广州再输球
种子随想
养一颗平常心
保持期待
山林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