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种子随想

  有了种子,还需要播种。种子播种了,不一定就会有收获,但不播种,一定不会有收获。不播种,哪怕有再多的种子在手,也无法生出希望的芽苞。

  种子是有优劣之分的,所以选种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选好种、播好种,才能生出好芽、开出好花、结出好果。

  不是播种的每一粒种子,都一定会有收获。种子在孕育、成长的过程中,会被鸡啄,会被虫咬,会被雨水冲走,随时都有可能“夭折”。所以,无论是种子,还是播种种子的人,心态要好,要有接受挫败的准备。

  种子的播种是有时节的,早了不行,晚了也不行,只有抓准了时机播种,种子才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不过,种子错过了播种时节,并不意味着永远错过,种子还可以等待,还可以努力,因为属于种子的春天不会只有一个,错过了今春,还有明春,只要相信春天还会再来,只要保存信心,希望就会永远都在。

  谁也不能小看一粒种子,一粒微小的种子,可以长成一棵参天的大树。

  播下瓜的种子,收获的一定是瓜;播下豆的种子,收获的一定是豆,这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人生也是如此,你想要得到什么,就得付出什么。你的努力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种子都有一层外壳,如果你想替它剥除外壳,以为没有外壳的阻碍,种子发芽会容易得多,那就想错了,可能会弄巧成拙。生命的成长,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轻而易举的,总会遇到些风雨,遇到些阻力和阻碍,但这些风雨,这些阻力和阻碍,反过来会激发着生命的成长,成为生命成长必不可少的养料。

  即使身陷暗黑的泥土里,种子也是心明眼亮的,从不迷失、迷茫,总是满怀信心,坚持一路向上,向着光明的地方生长,朝着心之所向生长。

  如果说,落入地平线的夕阳是一粒种子,那么第二天黎明从地平线长出来的,便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朝阳。播下种子,便是播下希望,播下光明。    

  (黄小平)

 
     标题导航
卡塔尔世界杯半决赛即将开战 “雄鹰”展翅or“魔笛”飞扬~~~
~~~
CBA常规赛继续进行~~~
~~~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全力保供 守护健康
   第A9版:全力保供 守护健康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天方夜谭·卡塔尔世界杯专辑·闲情
   第A12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2版:东莞新闻
   第FSA12版:佛山新闻
阿根廷意欲“复仇”克罗地亚
恩内斯里头球高度2.78米逼近C罗2.88米巅峰纪录
广东三连胜 广州再输球
种子随想
养一颗平常心
保持期待
山林
广东省烟草专卖局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