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三个务必”的时代意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是立足于党的崇高使命和千秋伟业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千秋伟业的基础,是党的宗旨和人民至上价值观的根本体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千秋伟业的保证,确保成就面前自我清醒,也是党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奋斗的思想品格和精神动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千秋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党的中心任务的鲜明态度和方法论。“三个务必”逻辑严密,辩证统一,相互促进。迈上新征程,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时代意蕴,对于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千秋伟业的基础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也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牢记“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价值理念。只有这样,才能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政治本色,才能更好为党的千秋伟业奠定基础。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难,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使得人民的生活得到全方位的改善。在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守好人民的心。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千秋伟业的保证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不仅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优良传统的继承,更是上升到关乎国家与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成为党千秋伟业的保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毛泽东同志从历代王朝都未能摆脱历史周期率这一教训中,认识到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的重要性。他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百年辉煌铸就,我们仍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正是基于对国内外发展形势的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全党同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要永葆中国共产党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千秋伟业的必然要求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为全人类解放而斗争的理论。斗争精神贯穿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发展的全过程,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精神特质。

  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在斗争中练就真本领,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斗争取得的。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前进路上,必然荆棘丛生,必然要面对惊涛骇浪。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历史新篇。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告诫党员“三个务必”开篇,体现了党的忧患意识;以寄语青年结尾,表达了党接续奋斗的决心。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继续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谦虚谨慎作风、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艰苦奋斗精神,永葆“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不断续写历史新篇章。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导;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同舟共济 同心抗疫
   第A4版:同舟共济 同心抗疫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理论周刊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深度
   第A10版:天方夜谭 卡塔尔世界杯专辑
   第A11版:文创·闲情
   第A12版:生活周刊 汽车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JMA9版:江门新闻
客观规律、主体选择与中国式现代化
“三个务必”的时代意蕴
引领凝聚青春力量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准确理解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