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党的二十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

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上勇挑重担

刘雅红

  代表心声

  未来,我将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勇挑重担,努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图/受访者提供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亲历和见证了近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慨万千。

  “我有责任为国家、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刘雅红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198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她,当时还是兽医专业的一名本科生。

  20世纪80年代,兽医行业工作者的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很少年轻人愿意主动加入这个行业。但刘雅红认为,越是艰苦、越是没人关注的行业,越需要更多的人去学习、去研究。

  “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一是兽医这个行业的需要,二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我选择兽医这个行业的初心、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她说。

  当时,畜禽的细菌感染性疾病越来越严重,尤其是随着细菌耐药性的不断增加,兽医临床几乎面临“无药可医”的状态。如何研制出高效的新型抗菌药物,对兽药科研工作者而言是极大的挑战。

  三十多年来,刘雅红和她的团队坚持从事兽医病原微生物耐药性研究、新兽药研制和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动物专用新型抗菌原料药及制剂创制与应用”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为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时刻鞭策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

  刘雅红是华南农业大学建校百年来迎来的首位女校长。从一名大学老师,到后来陆续担任院长、副校长、校长的行政职务,她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时刻鞭策自己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引领作用。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刘雅红深感使命光荣、职责神圣。她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这让刘雅红印象深刻。

  “我作为农业大学校长,听了之后特别激动,备受鼓舞。”刘雅红说,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而尽快培养一批农业科技人才,兜牢粮食安全的底线尤其重要。对涉农高校而言,她认为应下大力气、花大功夫,加强新农科人才自主培养,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培育卓越农林人才。

 
     标题导航
党的二十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中山市分公司质监员韦艳梅:~~~
深圳各界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广州各部门党员干部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大学习
   第A3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大学习
   第A4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大学习
   第A5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大学习
   第A6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大学习
   第A7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大学习
   第A8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航拍大湾区
   第A9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航拍大湾区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文化·闲情
   第A12版:体育
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上勇挑重担
让“小包裹”更好服务“大民生”
为前海开发建设贡献青春与智慧
坚定信心决心 实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