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钓不在鱼

  我有好几个朋友和亲戚非常喜欢垂钓活动,每逢休息日,总喜欢以这种方式消闲找乐,纾解压力。我们在一起团聚的时候,他们谈笑风生,分享各自钓鱼的乐趣,我不喜钓鱼,插不上话,但能吃到他们钓到的鲜鱼,心里同样乐滋滋。

  A君是我单位的同事,是有几十年“钓龄”的资深钓者,光钓鱼竿就有十几种。他说,想钓什么鱼,就要用什么鱼竿,可以事半功倍。有一次,我跟他去钓鱼,他先后用了四种不同的鱼竿,钓到四种不同类型的鱼,我在旁边看得目瞪口呆。

  我对钓鱼技术本身一窍不通,只能在旁边观看。从A君的气定神闲、一坐半天到娴熟起钩、甩钩的过程中,渐渐明白钓鱼是个技术活:首先必须静心,还要有耐心,像我这种急性子的人是很难享受钓鱼之乐的。你看,平静的水面上,波澜不惊,你的眼睛必须紧盯浮标,做出判断,没有耐心的人,看一会儿就会视觉疲劳,难以坚持下去。而A君这种资深钓手,一盯就是一个上午,哪怕没有鱼上钩,他也乐此不疲。

  我问A君有没试过空手而归,他说有次空手而归,遭到太太揶揄,他坦然一笑说:“到大自然晒了一天太阳,补了钙,也很划算。”他有时在半途就把钓到的鱼送给朋友了,他说自己钓鱼图的不是收获,而是博弈的乐趣。

  兴趣是热爱的第一步。我大妹夫45岁之前并不喜欢钓鱼,是近几年才迷上钓鱼的,因为钓鱼让原本压力过大的他得到很好的放松。有一次我回老家度假,见到他,我们一起去山区大河里的垂钓点,这里的鱼好多,我见此情景,动员他买个网,一网下去,收获多多。他听了说:你这是“外行话”,不知乐趣就在于“钓”。有些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我不解道:和你钓一次鱼,已觉得累,手脚酸麻,你竟然能坚持下去。大妹夫说:如果你热爱和喜欢一件事,辛苦也会变成甘甜。这源自生活的哲思,让我回味。

  大妹夫平时只要有空,便会风雨无阻地去河边垂钓,他其实不是在钓鱼,而是用此方式释放焦虑与压力,让心变得安宁、平和,也为生活楔入更多乐趣。这几年,大妹夫会把钓到的小鱼晒干晾好后,托人带到广州给我,煮熟后的香脆可口的小鱼干,让我大饱口福。

  热爱就是坚持的理由,不在意收获多少,这是身边那些垂钓者的心声。垂钓的人在细心等待中感受着自然与律动之妙,在一松一紧的扯钩中,体悟博弈时的定力、张力与活力,不亦乐乎。

  (杨德振)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二十大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我们这10年④
   第A5版:我们,奋斗!
   第A6版:我们,奋斗!
   第A7版:我们,奋斗!
   第A8版:我们,奋斗!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大树底下听古仔 21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
   第A14版:都市新闻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图书馆缤纷飞扬的“创客空间”
非遗精品 荟萃陈家祠
读过的书
山间秋色
随手拍“几帧当前”
别人向你请教
钓不在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