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别人向你请教

  生活中,我们可能都会碰到这样的事情:别人向你请教。你会如何应对呢?

  去年底,我认识了一个网友。我们聊生活,聊写作,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她是学美术的,在一家画廊工作,有不错的收入和前途。有一次她对我说想写点文章,向我请教,让我帮她看看文章。没多久,她从微信里传了一篇文章给我。

  说实话,她的文章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太啰嗦,整整3000字,我看不出她写的这个故事有多么精彩。我如实对她说:“你还是专心画你的画吧,写文章这条路,可能不适合你。”她“嗯”了一下,便没了下文。

  这之后,她很少跟我聊天。我发信息过去,她也只是敷衍地回个表情包。我左思右想,是不是我那句回复伤了感情?

  两个月后,我在她的朋友圈里看到了她的文章。这篇回忆式散文比原先发给我看的那篇简练和生动多了,我不由得对她刮目相看,也对自己当时说的话非常后悔。我向她道了歉,并点赞她的文章。她回复说,当时虚心请教,没想到我那么直白地说话,打击了她的信心,一度情绪低落。后来,她把那篇文章发给另外一个朋友看,向他请教如何修改,那个朋友对她说,虽然她没有写作的天赋,但心思细腻,有真情实感,只要用心修改,也会是一篇好文章。那个朋友还不厌其烦地给出修改意见,非常细致,并鼓励她继续努力。她听了之后,心情好转,重新燃起对写作的信心,按照修改意见反复修改,终于写出好文章。

  点亮别人的路,原是一件美好的事。可我不仅没有为别人点灯,还端了一盆冷水浇了过去。我有些汗颜,一个人说话的方式会对别人有如此大的影响。别人向你请教,是对你的信任,你应该诚意回复,力所能及地真心指点,不应该随意打击别人的信心。做个点灯的人,照亮别人前进的方向,别人也会回馈你真诚的友谊和感谢。

  这之后,每每遇到向我请教的人,我都会认真指点,并送出鼓励的话:你很棒,继续坚持,我看好你。看到向我请教的人变得越来越优秀,我比自己成功还开心。  

  (刘希)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二十大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我们这10年④
   第A5版:我们,奋斗!
   第A6版:我们,奋斗!
   第A7版:我们,奋斗!
   第A8版:我们,奋斗!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大树底下听古仔 21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
   第A14版:都市新闻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图书馆缤纷飞扬的“创客空间”
非遗精品 荟萃陈家祠
读过的书
山间秋色
随手拍“几帧当前”
别人向你请教
钓不在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