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耕供应链 “一城一策”赋能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京东云为大湾区传统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添砖加瓦

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
京东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研究院

  2021年7月至12月,在京东累计销售3.4亿;2021年“双11”期间,在京东销售同比增长97.3%……佛山南海家居 “龙头”企业之一的广东林氏家居自2021年7月进驻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后,开启了全产业链升级转型之路,短短5个月时间,就在线上获得如此傲人销售成绩,也是近年粤港澳大湾区传统制造业企业的一个缩影。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的“压舱石”,广东是制造业大省,2021年广东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连续蝉联全国第一,总量约占全国的1/8。近年来,广东省着重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迈进,一大批传统制造业企业迎来数字化转型浪潮。

  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是一个涉及数据要素、技术创新、平台企业、产业生态、制度环境等多方面崭新而复杂的主题。作为拥有19年数实融合实践经验的京东看来,城市数字经济发展,仅靠传统企业数字化不能全面打开局面,在当前环境下,产业数字化的下一站是数智供应链。以数智技术驱动数实融合,基于京东云的数智供应链技术助力,截至目前,京东城市数字经济已在全国90多个城市落地实践,与许多城市政府、龙头企业、行业伙伴一起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产业发展新动能。

  文/图 文静

  专业定制方案 帮助大湾区家居家电产业在数字化赛道上加速前进

  “有家就有佛山造”,这句俗话恰恰凸显了佛山在国内乃至全球家居、家电制造业的地位。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的号召,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这些位于佛山大大小小的家居、家电制造企业正在推进着一系列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举措。

  早在2018年,佛山市南海区就以建设广东省首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为起点,带动传统产业切入数智化赛道。在2020年,京东智能城市(大湾区)产业运营中心正式落户南海;次年1月,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在狮山镇亮相,搭上大湾区产业数智化转型的“直通车”。

  截至2022年9月,京东(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146家,其中区内企业入驻72家,新注册企业57家,区外企业迁入17家,累积总产值超31亿(区内入驻企业统计增量部分)。据了解,京东全生态服务体系已落地该产业园为企业赋能,其中京东智能城市(佛山)消费促进中心就主要服务相关入驻企业在全平台上进行直播带货,通过主播培育,代播代售,网红明星带货等不同方式,为企业提供最适合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佛山市哲劲电气是2021年4月入驻产业园的家电销售企业,主营产品是万和热水器,入驻其间,积极参与产业园组织的京东“618”,“双11”等云上嘉年华活动。当年在京东“双11”的活动中,单品销量398万,成为园区热销明星品牌。2021年全年,公司整体线上销售额达8183万,同比增长63%。

  “今年市场环境复杂多变,整体挑战相比往年都会更大一些,企业在这种环境下销售还能够快速增长,得益于产业园在相关活动推广、流量扶持等方面的投入。”林氏木业京东运营负责人如此表示。

  依托前沿技术 助力区域重点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化发展一直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探索的重点。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5.9万亿元,连续5年位居全国首位,截至2022年8月,累计推动超2.2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今年7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的《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1.0》提出,在工业数字化方面,全省层面聚焦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型制造企业、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产业链供应链四类主体的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强化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夯实工业软件、智能硬件及装备、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建设支撑,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2021年7月,广州市花都区政府与京东集团、京东科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五个一、三个百、三个千”的合作目标。同年,京东粤港澳大湾区(花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正式揭牌落地,依托京东科技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沉淀的核心技术与实践经验,为当地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提供前沿科技赋能,打造科技创新的数字经济示范园区,支持打造数字经济新业态产业聚集。

  针对广州市花都区优势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今年9月,京东粤港澳大湾区(花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开展了系列汽车企业调研,旨在充分了解和研究本地汽车企业在数字化及人工智能方面的需求,旨在为后期有效地将京东资源与花都汽车产业相关应用场景结合,为汽车企业提供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支撑。

  除汽车产业以外,花都区的美妆护肤、箱包等传统产业都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在数字经济大背景下,如何帮助这些优秀的传统制造企业打通销售渠道,支持产品多渠道推广,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今年8月,京东科技携手花都区政府有关部门及深圳国际大健康美丽产业博览会等机构,成功举办“新渠道·多元发展”美护健康生态产业线上资源对接会,以SKG核心渠道商、广西灵峰金鸡为代表的40多家知名企业线上参与,与其中10家企业签订落户意向,企业涵盖美妆、个护小家电、功能性食品、生物医药领域等细分行业,为京东花都数字经济产业园集聚优秀企业打响开门红。面对大众消费者,今年9月20日,“花都美妆、箱包——惠全国”京东线上产业节活动启动,该活动举办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旨在助力花都本地产品销往全国,提高本地美妆、箱包企业的品牌知名度,激发更大的市场消费潜力。

  “因地制宜”九大实践成果 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

  对于如何做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服务者,是京东科技近5年以来,一直探索与思考的命题。今年7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联合京东科技,正式宣布发布《数实融合 产业赋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实践白皮书》(简称:白皮书),首次对外向社会展示京东科技城市数字经济服务体系。据了解,该体系以“两网一平,三链共生”为核心建设目标,两网即以“产业状态一网感知、产业数据一网共享”为支撑,厚植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根系;一平是以“城市产业服务平台”为基础提供系列“产业赋智”服务,深培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土壤;三链则以“产业治理链、产业运营链、产业供应链”为延展,广育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生态。

  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楠表示,一个可持续的区域产业发展模式,必然是服务一座城,扎根一座城,“一城一策”分析城市现状,针对不同城市需求,依托数智供应链优势,提供靶向服务,助力城市发展行稳致远。

  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智能城市重磅发布产业数智化升级九大实践,恰好反映了京东科技在助力不同城市经济发展中遵循的“因地制宜”“一城一策”的理念。协同政府、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京东智能城市的产业案例成果惠及一、二、三产多领域。

  以广东惠州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为例,在京东科技的技术支持下,京东智能城市(惠州)跨境电商产业运营中心已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国内商贸、特色农产品等企业聚集超过40家,跨境贸易产值总额超10亿,有力推动惠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为惠州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基于京东云在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京东科技城市业务覆盖20多个省份、落地90多座城市、运营着70多个园区、集聚6000多家企业。从供应链中来,到产业中去,未来京东云将持续释放技术能量, 依托“科技+产业”双轮驱动,发挥京东集团对外技术服务核心平台效能,投身城市数字经济建设,成为城市数字经济战略的坚定实践者、城市数字经济创新的产业同行者和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数智合伙人。  (专题)

 
     标题导航
巨杉数据库坚持根技术创新~~~
辛选教育推电商课~~~
深耕供应链 “一城一策”赋能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二十大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我们这10年④
   第A5版:我们,奋斗!
   第A6版:我们,奋斗!
   第A7版:我们,奋斗!
   第A8版:我们,奋斗!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大树底下听古仔 21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
   第A14版:都市新闻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打造数字经济新基座
助农户技能收入双增长
京东云为大湾区传统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