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这种微生物肥自带香味

“植物+微生物”生产的有机肥助力亩产创新高
使用微生物有机肥种出来的木瓜挂果多。
使用微生物有机肥的农作物根系更健壮。

  稳中求进探一线24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实习生许可

  土壤是万物生长的根基,其质量高低决定了农作物的收成,也直接影响到农村经济发展。在重视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的当下,有一家来自广州天河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田间地头深耕13年,以微生物有机肥料激活土壤的生机,助力亩产创新高,让乡村经济充满了活力。

  用“植物+微生物”生产有机肥

  在温室大棚里,黑色的有机肥正大面积堆垛发酵,看上去像东北“黑土地”一般肥沃诱人。它们的原料是天然植物,如蘑菇渣、菜籽油饼、木薯渣等,再混合猪牛羊剔除了脂肪等物质的骨粉。其内含大量菌体蛋白和高效生物抑虫因子,既能提高有机肥的特效性,亦有效抑杀害虫和病原菌。

  “仔细去闻一下,这种有机肥还带有淡淡的植物香味。” 广东金饭碗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饭碗”)董事长覃金铃说。这打破了人们的传统观念,就是有机肥一定是臭的。因为以前都是用畜禽粪便沤有机肥,不仅有异味,还带着病菌和虫卵,混进土壤里会增加病虫害发生风险。

  在看不到的微观领域,精心培育的枯草芽孢杆菌与侧孢芽孢杆菌正在有机肥里活跃繁殖,它们形成优秀菌落群抢占病菌营养,阻止病原菌侵染与繁殖,同时分解土壤养分,利于农作物的吸收。

  作为土壤生物工程师,覃金铃说她最希望做的事情,就是推广微生物肥,让土壤慢慢恢复到正常健康的状态。“虽然微生物肥并不能完全代替化肥,但施用微生物肥后可以减少30%的化肥用量,从而减少化肥污染,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搭上耕地保护“快车”促进农民增收

  “金饭碗”的前身,是位于山东东营的一家国有农场,后来转制成为民营企业,落户广州。2009年创立后,致力于研发生产微生物有机肥料,但由于市场对其认知度较低,长达5年时间处于亏损状态。

  “那时候,农业专家在田间里待足一个月,磨破了嘴皮子才能售出几百袋肥料。”覃金铃感慨道,微生物肥确实不如化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胜在天然健康。农民也知道这一点,自家吃的蔬菜瓜果就用这种肥料。“我们实在哭笑不得,但也是看到这点才咬牙坚持下来,这一定是于国于民有利的长远之计。”

  随着国家对耕地保护的力度加大,各地纷纷出台举措,可补贴购买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等,行业迎来了转机。人们也确实看到了这种肥料带来的土壤改良效果。在茂名一块水稻田里,单季亩产产量就实现了增长,土壤改良后第一年已达约800斤,三年后或可实现1000斤以上,经济效益也大大提升。

  如今,公司工厂年产微生物有机肥逾6万吨,产品销往全国,受到供港有机蔬菜种植基地的青睐,年产值达2000万元。

  微生物肥除了促进作物增收外,还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效。有种叫“广地龙”的蚯蚓,入药价值高,但对生存环境要求高,广州本土“广地龙”产量很少,价格高昂。如今,该公司正与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合作,通过人工培育“广地龙”实现数量增长,让本土中药获得新机。

  参与全省六分之一水田垦造工作

  经济发达的广州虽然不是粮食主要产区,但许多农业高科技企业正以新技术擦亮绿色、科技、生态、优质的现代农业底色,“金饭碗”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2018年,凭借独有的植物有机肥培化和应用技术,公司拿下广东省的土壤改良项目,由此开启了企业水田垦造之路。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在全省范围内经由该公司垦造的水田逾5万亩,占广东省垦造水田总量的六分之一左右。

  水田垦造工程对农业经济意义重大,在复耕复种农村撂荒地、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同时,也能通过提升农田质量、提高产量达到农民增收的效果。原先分散、闲置的旱地通过垦造水田变成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各地乡村再通过培养种植大户或引进种植企业,将土地承包、统一经营。农民除了收取租金,还能到田里劳作,获得稳定收入。

  使用微生物肥将荒弃已久的土地改良成集中连片、形状规整的高标准农田,长出金黄澄亮、又多又饱满的水稻,不仅实现了达产增产,而且未来有利于后期推进农业机械化操作。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喜迎二十大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我们这10年④
   第A5版:我们,奋斗!
   第A6版:我们,奋斗!
   第A7版:我们,奋斗!
   第A8版:我们,奋斗!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大树底下听古仔 21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
   第A14版:都市新闻
   第A15版:文创·闲情
   第A16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这种微生物肥自带香味
大米加工“数”控 日产能升4倍
汽油、柴油价格不调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停14个“山寨证书”查询网站
三名经济学家因银行与金融危机研究成果获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获评广东省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国际知名食品展“IP”中食展落户广州